• 索 引 号:370400/2022-00042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6月02日
  • 文  号:枣高汛旱办发〔2022〕13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6月02日
  • 标  题:关于建立“叫应”机制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通知------文件解读
  • 效力状态:有效

关于建立“叫应”机制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通知------文件解读

2022年6月1日,枣庄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叫应”机制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通知》,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依据背景

去年,台风“烟花”过境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教训十分惨痛。为加强基层开展极端暴雨的防范应对工作。张宏伟市长批示要求“特别是对‘应答’机制、各镇村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要提出我市方案并确保汛前到位”。

二、目标任务

落实国家防办通知精神和市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区基层防范应对能力。

三.主要内容

一是要始终绷紧汛期安全防范这根弦。各街道、区防指成员单位要认清当前防汛和安全防范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预防和遏制大风、雷电、暴雨洪水引发的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二是要建立暴雨临灾预警“叫应”机制。要围绕社会公众和防范应对责任人两条预警主线,强化信息发布,突出协同联动,统筹解决好“由谁发布、向谁发布、如何叫应、怎么回应”问题,切实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水平。三是要强化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围绕基层防汛抢险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抢险队伍为骨干、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四是要组织人员提前转移避险。各街道、区防指成员单位要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秉持“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防灾理念,提前组织危险区群众做好转移避险准备。五是要避免极端暴雨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各街道、区防指成员单位要统筹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密切关注汛情变化,指导和督促企业做好防范工作,加强动火作业和日常用电、用油、用气的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四、涉及范围

各街道办事处,区防指成员单位

五、解读部门及咨询电话

本文件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政策咨询电话:869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