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文件推送 > 单位文件
索引号 370400/2022-06636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成文日期 2022-06-02 发布日期 2022-06-02
发文机关 应急管理局 关键词
发文字号 枣高汛旱办发〔2022〕13号 有效性 有效

枣庄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建立“叫应”机制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通知 

枣高汛旱办发〔2022〕13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防指成员单位:

去年,台风“烟花”过境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教训十分惨痛。近期,南方两广湘赣多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和局地特大暴雨过程,国家防总已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形势异常严峻。近日,国家防办印发《关于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组织并指导基层开展极端暴雨的防范应对工作。为此,张宏伟市长批示要求“特别是对‘应答’机制、各镇村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要提出我市方案并确保汛前到位”。为落实国家防办通知精神和市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区基层防范应对能力,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始终绷紧汛期安全防范这根弦

各街道、区防指成员单位要认清当前防汛和安全防范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预防和遏制大风、雷电、暴雨洪水引发的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台风抗旱责任制,压紧压实巡查值守、预警发布、转移避险、人员安置等重点环节责任,建立健全基层防汛网格化责任体系,把各项责任落实到街道、到企业、到园区、到社区、到村组、到户到人,建立健全优化、协同、高效的安全防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极端天气应对和安全防范,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建立暴雨临灾预警“叫应”机制

要围绕社会公众和防范应对责任人两条预警主线,强化信息发布,突出协同联动,统筹解决好“由谁发布、向谁发布、如何叫应、怎么回应”问题,切实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水平。一是健全完善极端暴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各街道(城乡水务、自然资源和规划)、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城乡水务领域)、国土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等预警发布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加强监测力量,强化测报质量,切实提高局部强降雨、台风、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预测预报精准度,并及时做出预警。各街道、区防指相关单位部门要强化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及时与三大电信运营商、新闻媒体建立预警发布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微博和各类预警平台等现代手段和传统工具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公众远离危险区域主动转移避险,打通信息传输最后一公里,确保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二是建立防范应对责任人精准“叫应”机制。一要明确各类防汛责任人。防汛责任人也是极端暴雨灾害的防范应对责任人,主要包括各街道防指及区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包保防汛安全责任人和河道、水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以及城市防汛、重要设施、重点企(事)业单位、街道、村居(社区)等主要负责人。各级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逐级逐类建立防范应对责任人台账。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建立本级、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事)业单位防范应对责任人台账并报送至同级防指办公室;各街道负责调度汇总辖区村居(社区)和行业主管部门防范应对责任人台账。各街道、区防指有关部门请于6月10日12时前将台账(见附件参考样表的①至⑤列)报送区防指办公室。二要完善预警“叫应”程序。当遇极端情况特别是发布红色预警时,预警发布主管部门在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的同时,要第一时间报告同级防指指挥并通报防指办公室,同时,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原则,通知本行业、本领域防范应对责任人以及暴雨影响区基层党政领导;各级防指办公室负责通知到有关防指成员单位和下一级防指,逐级传导直至村居(社区)的防范应对责任人,确保“叫醒”、通知到位。各级防范应对责任人接到预警信息并采取应急措施后,要按管理权属及时反馈。村居(社区)向街道反馈,街道向区防指办公室反馈,区向市防指办公室反馈;基层企(事)业单位向主管部门反馈,相关主管部门向同级防指办公室反馈,确保既能“叫醒”也有“回应”。要进一步强化防范应对责任人群组管理,使用电话、智能群呼、雪亮工程、值守平台、短信确认、OA办公系统、问卷星、微信小程序等手段进行即时互动互通,有条件的还可以开发定制软件,创新“应答”方式,切实提高“叫应”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三、强化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要围绕基层防汛抢险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抢险队伍为骨干、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各街道要按照专群结合的原则,建立不少于3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易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行政村(社区)要组建不少于1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各工程管理单位要根据防汛需要建设常备抢险队伍。一旦发生极端暴雨洪涝灾害,基层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要第一时间就近开展自救互救,为外界抢险救援增援争取时间。各级防指要摸清力量底数,按梯级编成、按梯队统筹调度,定期开展集结拉练,强化应急联动,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要组织基层队伍、干部和群众每年开展不少于 1 次的防汛防台风实战演练,强化实战实训,避免按脚本走形式,切实提升抢险救援能力。

四、组织人员提前转移避险

各街道、区防指成员单位要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秉持“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防灾理念,提前组织危险区群众做好转移避险准备。要加强24小时巡查防守,遇可能发生重大险情灾情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提前疏散转移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一人。要紧扣“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往哪转、转移人员如何安置”五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人员转移避险方案,明确各环节责任人,提前开展培训,做好组织动员和实战模拟,特别要让基层一线干部熟练掌握预案,知晓各项转移避险措施以及职责任务。要根据暴雨预警、防汛指令,落实临灾防范措施,一旦发现险情征兆,及时采取“三停”(停止集会、停业、停课)强制措施,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危险解除前严防转移人员擅自返回,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五、避免极端暴雨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各街道、区防指成员单位要统筹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密切关注汛情变化,指导和督促企业做好防范工作,加强动火作业和日常用电、用油、用气的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供水供电、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安全生产,遇短时强降雨、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要及时采取停工停产停业等临时性措施,迅速组织人员转移避险。要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的冶金、建材、轻工等重点行业,防止大风雷雨天气下触电、雷击和电气设施设备短路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紧盯铁路、高速公路等行业领域,采取限行、限速或暂时关闭等措施保障人员和交通安全;紧盯建筑施工,暂停户外作业,建筑施工塔吊、人货电梯等高空作业设备必须停止运行。紧盯消防、特种设备、旅游等行业领域,做好关键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自然灾害与安全生产相互交织发生耦合事故。

联系人及方式:赵龙  8690278

联系邮箱:sdzzgxq@126.com



附件:防范应对责任人“叫应”记录表(参考样表)

  

 枣庄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文件文字版:

枣高汛旱办发〔2022〕13号 关于建立“叫应”机制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通知.doc

文件PDF版:

枣高汛旱办发〔2022〕13号 关于建立“叫应”机制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通知.pdf
防范应对责任人“叫应”记录表(参考样表).doc.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