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051
  • 主题分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03月0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3月09日
  • 标  题:【主要负责人解读】:枣庄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慧解读《枣庄高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主要负责人解读】:枣庄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慧解读《枣庄高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

39日,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枣庄高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枣高管办字20231,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 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219号)《枣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枣政办发20225号)高新区营商环境提升工程部署要求,区优化营商环境专班组织各有关部门单位,对标国家和省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出台我方案

二、 起草过程

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区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多次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起草了《实施意见》,在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精准务实。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安排部署,明确牵头部门或责任单位,压实部门责任,增强各项任务措施的可操作性。同时各有关部门结合我实际,对22项任务制定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了方案充分结合高新区实际,具有更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着力解决在市场准入、经营成本、办事负担、监管效能、行政规范等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精准施策,规定解决当前紧要问题的政策措施和持续完善的长效机制。三是注重政策衔接。充分吸收我现有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强化与有关部门单位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充分对接。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确保政策执行的一致性、连贯性。

三、 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5部分、22项重点任务、66项具体措施

一是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从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着力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持续便利市场主体登记等方面,提出了持续开展市场准入显性和隐性壁垒清理破除工作、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分类监管、制定行政许可清单事项实施规范及办事指南、清理规范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全面清理各地区非法设置的企业跨区域经营和迁移限制等12条落实措施。

二是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从严格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推动规范市政公用服务价外收费、着力规范金融服务收费、着力降低物流服务收费等方面,提出了在金融、物流、中介机构、市政公共服务等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严厉整治非电网直供环节违规收费行为、重点整治楼宇未按规定披露宽带接入价格信息等问题、鼓励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可持续经营前提下实行优惠担保费率等9条落实措施。

三是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从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着力优化跨境贸易服务、切实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持续规范中介服务、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全区范围内持续推进无证明办事、探索建立部门集中联合办公、手续并联办理机制、用好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和中小型企业开拓市场补贴政策、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管理、推动非税收入全领域电子收缴、跨省通缴、推动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22条落实措施

四是进一步加强公正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从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全面实施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监管事项标准化提升并实行动态调整、持续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健全非正常专利快速联动处理机制等12条落实措施。

五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从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提出了建立健全重大政策评估评价制度、落实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工作、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作用,及时查处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等11条落实措施

、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

首席解读顾问:王慧

政策咨询电话:86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