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鲁南大数据中心投资环境

来自: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 时间:2023-12-06

大数据产业是枣庄高新区“1+4”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枣庄高新区抢抓新基建重大发展机遇,以鲁南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大数据、数字经济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功获批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类)、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鲁南经济圈区域分中心、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山东省大中型新型数据中心、山东省示范数字经济试点园区鲁南大数据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一、基本情况

鲁南大数据中心总投资30亿元,占地180亩,由枣庄高新区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共同建设的重大信息产业基础工程。采用国际T3+标准建设,可容纳机柜10000个,机柜容量、建设标准均居山东省前列,省内带宽时延小于3ms,省外带宽时延小于5ms在省内形成了“鲁中济南、鲁东青岛、鲁南枣庄”三极并举的格局,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由政府主导建设、三大运营商共同参与、实现三线接入、国家一级骨干节点上拥有5040G出口带宽资源的绿色数据中心

二、园区优势

1、区位优势鲁南大数据中心位于枣庄核心地段,枣庄地处京沪高铁中间点,是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心城市之一。

2、A级机房。按照国际T3+标准建设,为客户托管设备提供完备基础设施支撑。

3、多线网络三大运营商骨干网络接入,提供高品质多线ISP网络服务。

4、产品定制数据中心为大客户、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针对性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服务需求。

5、运维支撑7×24小时现场人员值守,为客户提供运维颗粒度小的运维服务。

6、电力保障双路市电、110KV专用变电站,柴油发电机组、2N+1冗余配置,为数据中心电力配给提供强力保障、支持。

7、信息安全数据中心采用防火墙防护、入侵检测服务、DDOS防护、安全等级防护等提供强大的信息数据安全防护。

8、IDC生态建设数据中心生态平台,提供主机托管、云存储、云负载均衡及大数据共享平台,提供从laaS到PaaS到SaaS的“一条龙”服务。

三、建设成效

1、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鲁南大数据中心抢占发展先机,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共建,把枣庄上升为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2016年枣庄被工信部评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在此基础上,中国联通把第十三个集团级的云数据基地落户到鲁南大数据中心,也是中国联通在全国部署的两大安全大数据基地之一,枣庄和廊坊大数据基地现已实现DCI互联,可互为灾备。鲁南大数据中心发挥自身优势,为山东公安人口大数据容灾热备中心、枣庄市政务云系统、枣庄市雪亮工程、联想车联网平台、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平台等提供数据承载和支撑。

2、强化数据产业载体建设。围绕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依托基础IDC业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铁塔、泰盈科技、万声通讯、海康威视等28家科技类企业入驻鲁南大数据中心,华为、腾讯、迅雷、金山云、国科量子、神州数码等知名大数据企业入驻互联网小镇、智能制造小镇等大数据产业承接载体,建设了山东省跨境电商平台、枣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枣庄市金盾消息云平台、枣庄市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带来了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保密通信、数据湖等产业技术支撑,可提供数据安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运维以及数据应用等服务,覆盖了数据从产生到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

3、服务数据资源“聚通用”。坚持资源共享,汇聚各部门数据信息,在鲁南大数据中心搭建电子政务云、信息资源共享、时空信息、视频监控、无线感知城市、城市运行管理六大基础平台,实施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实现政务信息系统的集约化建设,建设城市协同联动指挥系统,创新公共管理服务新模式,打造城市一张网。目前,已完成全市46个单位数据的互联互通、平台数据交互,为开展业务办理、事项公开、流程管理、汇总统计、信息报送、监督监控等行政审批业务提供支撑。在此基础上,着眼优政、惠民、兴业,工业、医疗、教育、人社、交通等重点领域“十六朵”智慧云落户鲁南大数据中心,拓展人社大数据、枣矿大数据、益源环保大数据、交警治超、马铃薯大数据、卫计远程医疗、公积金等100项大数据应用场景,建设枣庄市政府内外网,有效服务民生保障,助力动能转换。同时,结合高新区实际,开发“智慧高新”应用平台,重点完成智慧防火、智慧防汛、电梯消防、智慧安防社区、智慧交通等子项目初验,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赋能城市建设。

4、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国移动联合交大智邦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多项新技术,实现企业全工序制造流程无人化及“黑灯生产”,成为全省第一家移动 5G 智慧工厂示范基地。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浪潮合作建设枣庄工业云、智慧城市、爱城市网等,与成都天府TV合作建成网络视频、信息审核基地,阿里和联通合作推出阿里云,百度和联通合作构建搜索引擎,益源环保建设环保大数据平台,泰盈科技、万声集团在鲁南大数据中心设立大数据后台服务中心,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加快普及。

四、发展规划

1、增强基础支撑能力“计算力就是生产力”。在国家一级骨干节点“运力”、云存储灾备“存力”优势基础上,抢抓“东数西算”机遇,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以鲁南大数据中心二期为载体,继续夯实算力设施建设,推进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先进计算产业实现新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赋能本地及区域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高质量发展。

2、优化升级算力结构。充分发挥鲁南大数据中心区位、规模、资源等独特优势,以“网络软件化、算力网络化、云网一体化、运营客户化”为总体思路,形成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为数字经济打造“第一算力引擎”。园区依托政务云网一体化优势,重点在云安全、云灾备、云原生和密码云等新技方面着力提升云服务层级,优化配置数据中心云计算能力,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形成示范引领有力、转型路径清晰的应用新典型。

3、数据赋能产业新生态充分发挥浙大山东工研院大数据研究中心、中电信数智科技、中移系统集成等科研机构以及欣旺达、交大智邦头部企业在工业大数据相关理论基础、技术标准、产品与智能化服务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协同建设工业大数据创新平台,优化数据要素流通渠道,激发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赋能作用,助力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以数据要素流通应用为核心的“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构建高品质、高效能的工业大数据产业新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处理和开放能力,做大做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相关产业,培育一批工业大数据上下游企业,打造鲁南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工业数据产品服务体系和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