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283
  • 主题分类:专家解读
  •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分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9月2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9月28日
  • 标  题:【专家解读】: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专家解读】: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9月28日,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枣高管办字〔2023〕6号),为便于社会大众知晓了解相关政策内容,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级工程师吕延山同志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问:为什么要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

答:重污染天气时细颗粒物、臭氧等首要污染物会通过呼吸道进入机体,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肺心病等疾病,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重污染天气应急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对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从而降低空气重污染程度和危害,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

问: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是否所有企业都要采取停限产措施?

答:当然不是。应急减排措施以有限控制重污染行业主要涉气排污工序为主,实施差异化精准管控。对于新兴产业、战略性产业以及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工业企业和重大工程项目,可在严格流程认定的前提下列入豁免,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可正常生产经营。对空气质量影响小的生活服务业,原则上不予采取停限产措施。

问:如何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

答:按照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要求,持续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绩效分级,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实施差异化管控,指标评定分A、B、C、D四个等级。评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B级及以下企业和非引领性企业,减排力度不低于指南要求。以差异化管控措施既让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也让持续提标改造的企业看到希望,从而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企业将如何进行减排?

答:对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应当制定“一厂一策”企业减排操作方案,载明企业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主要涉气产排污环节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并据此确定不同级别预警下的应急减排措施,明确具体的停限产生产装置、工艺环节和各类关键性指标,做到企业应急减排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对生产工序简单,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全厂停产、整条生产线停产和轮流停产的工业企业,可只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公示牌”。工业企业减排措施以停止排放污染物的生产线或主要产排污环节(设备)为主。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

首席解读顾问:吕延山

政策咨询电话:869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