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2-00035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5月1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5月19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高级主管孙学喜解读《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高级主管孙学喜解读《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2022年5月,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编制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预案相关内容,监督预案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逐步出台,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积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加快应急响应,维护社会安全,有效发挥综合执法局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作用。

二、决策意义及起草过程

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的建立健全,提高了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加快了应急响应、科学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响应程序与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用于指导我局监管领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我局积极组织有关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编制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该应急预案已通过了专家评审,现予批准,发布实施。

三、主要目的

为建立健全综合执法局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加快应急响应,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科学、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维护社会安全,有效发挥综合执法局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作用,制定本预案。

四、主要内容

《预案》由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主要包括突发事件分类分级、组织机构与职责、运行机制、应急保障、预案管理、责任与奖惩等内容。

第二部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城市防汛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包括城市防汛领域突发事件风险评估、组织机构与职责、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等内容。

第三部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户外广告、城市照明设施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包括户外广告、城市照明设施领域突发事件风险评估、组织机构与职责、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等内容。

第四部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城市公园与广场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包括城市公园与广场领域突发事件风险评估、组织机构与职责、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等内容。

五、涉及范围

《预案》主要适用对象为城市防汛、户外广告、城市照明设施、城市公园与广场及本局职责范围内其他业务。

六、执行标准

《预案》自2022年5月18日通过专家论证。《预案》规定与相关法律规章等不一致的,以法律规章等为准。

七、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市高新区综合执法局

首席解读顾问:孙学喜

政策咨询电话:0632-863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