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4-00514
  • 主题分类:各单位工作计划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3月2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3月29日
  • 标  题:2024年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要点
  • 效力状态:有效

2024年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要点

    2024年全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为主线,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重心,以防风险查隐患为抓手,全面执行局党支部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强化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除重大隐患、遏制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提升工贸行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狠抓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落地实施。根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精准指导企业自查和部门检查,提高隐患排查质量。组织专家解读判定标准,督促企业开展专题学习,推动监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健全完善长效治理机制。

2.宣传贯彻重点行业领域标准规范。抓好《金属冶炼目录》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重点监管目录》以及铸造、粉尘防爆、锂电池、危险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制性安全标准的宣贯解读,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文件。适时制(修)订我区配套文件规定,督促企业及时制(修)订有关安全管理制度。

3.积极推广先进技术装备。聚焦重大安全风险,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降低高危场所和岗位现场作业风险。推动企业应用先进技术装备,推动粉尘涉爆企业采取自动打磨抛光、湿法除尘等“减人降尘”措施,有限空间作业企业采用挂牌上锁、物理隔离、扫码进入、过程监控、改进工艺 等技术措施,及时淘汰落后工艺设备,从源头上管控重大安全风险。

4.严格安全设施“三同时”管理。督促工贸企业依法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要求,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对于新改扩建金属冶炼建设项目,要严格落实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对于《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实施以来已经建成但未进行设计审查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督促企业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安全设施设计进行诊断并整改。

二、严密防控重大安全生产风险

5.牵头推进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督促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监管,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督促全面摸清有限空间底数,分地区分行业领域建立监管台账,加大检查执法力度。

6.扎实开展有限空间帮扶指导。积极推广动员培训、现场会诊、交流研讨、讲评反馈“四位一体”的有限空间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模式,督促重点人员履职尽责,精准辨识有限空间及作业风险,专家会诊高风险作业管理情况,全面排查问题隐患,不断强化基础工作。结合各街道实际,完善工作机制,培养一批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监管人员和行业专家,带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7.深化开展工贸行业三个整治。聚焦违规电气焊和违规施工、预防高处坠落、外包施工等重点环节,深化“三个专项整治”,推动企业完善制度措施、落实岗位责任,强化入口管理、过程管理、外来作业人员管理,开展起底式问题隐患排查,实施台账式、清单化管理,落实整改闭环销号。

8.强化重点环节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坚持“减量控大”,认真分析机械伤害、物体打击、存储使用危险化学品等类型事故易发的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聚焦制度管理措施和现场技术措施的落实,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持续消除隐患存量,坚决杜绝“三违”作业,不断提高工贸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预防能力。

9.扎实开展“一治理一深化”专项行动。2024年6月底前开展锂电行业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金属冶炼行业专项整治,通过专项行动,深入查找2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帮扶一批安全管理薄弱企业,查处一批问题突出企业,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持续强化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10.狠抓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坚持“小切口、抓关键”, 突出金属冶炼、粉尘涉爆等高风险领域,高温熔融金属、煤气、喷涂、使用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场所,有限空间、筒仓清库、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持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每年1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整改上一年度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

11.组织实施安全生产诊断和明查暗访。委托高水平机构和专家,针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实施区级帮扶性、示范性诊断,分析评估行业共性问题,研究解决方案。督促企业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自我诊断或第三方诊断工作。突出重大活动、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持续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加大安全风险隐患和典型事故曝光力度,对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推动工作不扎实的街道进行督办、约谈。

12.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处罚。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严厉向非法生产经营、弄虚作假、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等违法违规行为“亮剑”“开刀”,该处罚的从严从快处罚,该关停的坚决依法关停,该联合惩戒的一律实施惩戒,该行刑衔接的一律落实行刑衔接,通过严格执法处罚,倒逼企业把风险找出来、管控住,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13.加大典型事故警示教育。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固化事故警示工作机制。凡是国内发生工贸行业典型事故或造成较大影响的事故,均向全区工贸企业特别是行业相同、设备相似、工艺相近的企业发布警示信息。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及时向街道印发工作提醒函,视情采取约谈、重点关注、帮扶指导等措施。

四、突出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建设

14.强力实施企业主体责任量化提升工程。紧紧围绕基础保障“四到位”重点环节“五从严”、失管失责“六必究”,指导督促企业结合实际,逐项对照检查,逐项对标达标,逐项找出不足,逐项改进提升,逐项巩固落实,修订完善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以重点事项落实带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健全内部考核奖惩机制,明确标准、方法和奖惩措施,严格岗位责任制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15.建立完善企业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督促工贸企业建立落实事故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按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全面、及时、深入、彻底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至少1次检查(金属冶炼、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每月至少1次),并亲自组织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16.突出国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实省属、市属、区(市)属国有企业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基础管理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严惩重罚、限期整改,并将检查和处罚情况通报其上级总部或国资监管部门,倒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五、着力提升安全管理质效

17.狠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创建以双重预防机制为核心的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体建设。推动体系建设全员参与、有效运行。分行业培养、选树一批标杆企业,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加快示范推广。

18.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质量。积极推动、引导工贸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严格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创建、评审、抽查、撤销全流程管控,实施重大事故隐患“一票否决”。组织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和标准化运行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引导企业真建、真用,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水平。分行业、分领域培养选树有代表性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标杆企业,召开现场观摩会。

19.实施联合激励政策。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作为差异化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联合激励政策,对达标企业减少安全执法检查频次,增强企业自主安全管理的内生动力。

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培训

20.狠抓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

“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分行业领域、分级分地区开展专题培训,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全覆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要分级组织统一考试,着力提升主要负责人履责意识和素质能力。
    21.狠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严格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督促工贸企业落实全员培训主体责任,学习重要制度文件,加强外包外租单位人员管理,指导中小微企业培养“明白人”。进一步应用“学习强安”平台,更好发挥企业全员学习辅助功能。持续深化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证上岗、制售假证、不培训、假培训等违法违规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冶金、建材、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12月底前完成三年培训任务的60%。

22.推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考试点)标准化建设。严格培训机构从业基本条件,规范机构管理。推动培训机构标准化建设,鼓励采用实物培训,培训教师7月1日前必须取得相应证件。按照新修订的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基本条件和考核标准,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全覆盖条件复核,2024年6月底前,对达不到新标准要求培训条件的一律暂停培训业务并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条件的予以清退。推动考试机构(考试点)标准化建设,严格考培分离,严禁使用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场地和设备组织考试。

23.提升特种作业考培质量。及时做好新修订《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等部门规章的宣贯和解读工作推广应用国家“互联网+特种作业人员综合管理服务”系统。规范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统一实际操作考评标准,积极采用实物设备考试,2024年起,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烟花爆竹安全作业等作业类别,以及灭火器的选择和使用、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的使用、创伤包扎的使用、自救器的正确使用等通用科目的实际操作考试,全部采用实物设备进行考试,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等建设投入大、维护成本高的考核项目至少具备实物仿真设备。积极推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特种作业人员信息登记查询、使用管理等工作,积极会同人力资源等部门加大持证特种作业人员就业推介力度。

七、探索加强信息化监管创新与应用

24.狠抓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强化智能监管,加大粉尘涉爆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应用力度,加快推动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强化工程治理,加快“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进程。

25.探索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深度应用,推动视频监控和数据采集装置安装使用,融合应用电力监测预警系统,分析识别企业明停暗开、虚假离线等异常行为,智能研判违规动火、人员超限聚集等异常情况,探索实现高风险作业场所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推动安全监管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26.建设完善工贸行业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动态掌握工贸行业底数,大数据分析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科学研判企业风险等级和变化趋势,督促企业落实“三同时”、专项整治等安全监管要求。2024年4月底前初步推广使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系统。2024年6月底前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面使用枣庄市工贸行业信息化监管系统;2024年底前其他工贸企业全面使用。2024年底前金属冶炼、粉尘涉爆企业重点岗位视频全部接入监管系统。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7.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思想、纪律、 作风建设,规范、公正、廉洁、高效履行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办考核,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