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138
  • 主题分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6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6月22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张新宜局长解读《枣庄高新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张新宜局长解读《枣庄高新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


1、问:方案制定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

答:为认真落实《枣庄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等有关规定,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敦促各街道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有效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2、问:政策具体内容包括哪些?

答:巡查各街道为主。区安委会定期或不定期派出安全生产巡查组,对各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查,每年全部巡查一遍,每次巡查时间原则不少于两周。根据工作需要,可延伸巡查有关重点企业。巡查应不影响被巡查单位的正常工作。着力发现突出问题。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安委会年度或重点时段确定的专题,深入巡查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查问题、促整改,提出意见和建议。

3、问:巡查人员岗位设置原则有哪些?

答:区安委会按照工作需要组织1-2个巡查组,每组6-8人。巡查组由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现职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和有关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巡查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熟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科级干部担任。根据每次巡查任务确定巡查组人员。

4、问:巡查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奖惩机制建立及执行等情况;安全生产规划制定和实施情况,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落实安全投入,实施科技强安,强化安全培训等情况;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非治违”、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情况;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强化安全执法力量,加强监管监察能力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落实监管执法保障措施等情况;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做好安全生产举报信息的核查处理等情况;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及时如实报送事故信息等情况;区安委会部署的其他事项落实情况。

5、问:巡查工作程序是什么?

答:区安委会办公室制定年度巡查工作方案,提前告知被巡查街道。在每一轮巡查工作开始前,组织巡查人员集中培训;巡查组进驻被巡查街道后,向其通报巡查工作任务,根据年度巡查工作方案,认真细致开展工作;各巡查组应当在对街道巡查工作结束后15日内,向区安委会报送巡查工作报告;巡查工作报告经区安委会审定后,向被巡查街道主要负责人集中反馈。巡查中发现的有关非法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后,依据职责分工,移交区有关部门和区党工委、管委会依法依规调查处理,涉及重大事故隐患的,由区安委会挂牌督办;被巡查街道收到巡查组反馈意见后,应当认真整改落实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并于2个月内将整改和查处情况报送区安委会审核;区安委会将巡查结果纳入对各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并抄送区党群工作部、区政法委。同时,以适当形式将巡查组反馈意见和被巡查街道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政策解读顾问:张新宜

政策咨询电话:869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