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133
  • 主题分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2年11月24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11月24日
  • 标  题:高新区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
  • 效力状态:有效

高新区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枣高安发〔2022〕7号)和《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枣高安发〔2022〕5号),高新区制定了《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紧紧围绕防控重大风险、杜绝事故发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结合本地区、本企业实际,研究确定安全检查项目,重点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本质安全改造提升情况,严格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是督促区内2家医药企业、11家加油站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履行安全生产“晨会”和“开工第一课”制度,按计划开展安全培训、落实警示教育等内容。

二是督促企业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并聘请第三方公司验收合格。

三是大力推进危化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应用和加油站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高新区11家加油站均已注册危化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账号,并完善了基本信息;4家需要建设加油站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民营加油站均已建设完成。

四是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管责任落实。设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由区分管领导担任主任,区应急管理局、经济发展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行政审批局(质监、工商)、规划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为成员单位,确保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责任落实到位。

五是积极参加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危化品领域全员定向培训。目前,辖区内山东威智百科药业有限公司班组长4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1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1人,华润三九(枣庄)药业有限公司班组长5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1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1人已参加培训;积极参加危化品领域全员定向培训,监管人员10人、加油站71人、医药生产企业1042人均已注册、接受培训,培训完成率100%。

10月底至今,区街两级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共出动检查组6个、检查人员20余人,检查加油站8家次、烟花爆竹零售店3家,发现问题隐患6条,均已督促整改完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