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129
  • 主题分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2年11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11月22日
  • 标  题:区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
  • 效力状态:有效

区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巡查督查,抓好整改落实。区森防指办公室做好日常督查工作,区分管领导带队,区森防指相关部门分管同志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森林防火灭火督导工作。多次到各街道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护林员在岗在位、防火宣传、灭火装备维护使用情况。区街两级应急、公安、林业等有关部门,严格按照防火值班表人员分工,将防火巡查纳入日常工作,对辖区山体林区进行巡查,并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护林员到岗到位情况及野外烧荒情况及时反馈给各街道、村居,认真做好整改落实。

二是深入广泛宣传,提高防火意识。积极围绕倡导文明、环保、安全祭祀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印发《森林防火倡议书》《致辖区居民和坟主一封信》,下发到沿山地农户和涉及坟主。组织宣传野外火源管理的有关规定,林区主要路口及重点防控部位,安排专人,聘用老党员,发挥乡贤作用,实地宣传劝导,落实进山上坟人员登记,禁止非上坟人员携带火种上山,不并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重点地段和风景旅游区设立固定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和悬挂宣传标语,真正做到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是加大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在关键时期,各街道在原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每个片区临时增派护林人员3-5名,派出驻点、包保干部60多人,上岗生态护林员200余人。重点在管住野外火源上下功夫,采取“人盯人”战术,坚决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控制在林外。加强对进山路口、林农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区域的巡护、管控,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加大对祭祀用火、生产用火的管理,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严禁农事烧荒、烧田坎等野外生产用火。对各个有进山、进重点林区路口的村庄,安排觉悟高、威信高的党员和群众把守,严查火种,减少隐患;对风景林区、坟头墓地等重点部位,落实固定区域防火责任制,划片包干,重点防范。

四是加强应急准备,落实防火措施。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各项森林火灾扑救准备工作。提前开展防火器械检修,防火物资检查,关键时期各进山路口常态摆放灭火机、扫帚、灭火器、小水桶等物资,常态联系洒水车应急使用,确保物资配足配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