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2-00100
  • 主题分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8月01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8月01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2022年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2022年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区应急局、区国土住建局、市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城乡水务、农业农村、林业和绿化领域)、区经济发展局(能源领域)、区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对2022年8月份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一、气候预测

(一)降水量偏多。预计8月全区降水偏多,全区平均降水量为210~250毫米,较常年(199.4毫米)偏多两成左右。

(二)气温略偏高。全区平均气温27℃左右,较常年(26.4℃)略偏高。

二、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研判

受前期降水偏多的影响,我区土壤含水量较高,中小河流水位较高,强降水容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8月份仍为我区主汛期,暴雨、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及高温热浪易发多发,需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一)8月份可能出现较强降雨过程。8月份我区将迎来“七下八上”主汛期的最关键时期,强降雨天气多发易发,极有可能同时遭遇较强降雨过程和台风袭击,预计8月份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

(二)地质灾害发生频度、强度与往年持平或偏高。8月,受强降雨等天气因素影响,张范街道山区易发生崩塌地质灾害,原煤矿采空区易发生地面塌陷。崩塌主要分布于张范街道,发生崩塌的概率稍高,要加强警惕;地面塌陷主要是位于兴城街道蒋庄村东部、张范街道办事处北部的原煤矿采空区,要加强监测和预警。

(三)受采空区影响诱发地质灾害威胁较往常基本持平。预计2022年8月份,全区煤矿采空区灾害类型不发生变化,采空区面积没有扩大。受采空区影响诱发地质灾害威胁较7月份基本持平。

(四)汛期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根据病虫害发生基数,结合气象预报、历年资料等综合分析,一是汛期降雨偏多,玉米属于需水量大的一类作物,但其对涝灾的抗性不强。如发生田间积水,会影响玉米正常生长和产量形成;二是据有关通报,玉米重大病虫害草地贪夜蛾,东线查见成虫北界已至江苏徐州新沂市。据专家分析预测,随着西南季风的增强,该虫将随气流进一步向北迁移,八月份将进入草地贪夜蛾北迁危害的关键时期,对我区夏玉米和秋粮生产构成重大威胁。

(五)林区发生地质灾害概率增大,美国白蛾轻度发生。8月份因强降雨多,林区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前期已对美国白蛾进行飞防治理,预测8月份美国白蛾轻度发生。

(六)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根据枣庄高新区及周边近期地震活动概况、前兆资料以及地震学参数分析,综合认为枣庄高新区及邻区8月份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今年我区天气异常形势明显,来势凶猛、破坏力大,应注意收听收看预报预警,及时全面做好强降雨、冰雹、雷电、大风、龙卷风、高温热浪等各类突发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防洪工程巡查和维修养护。8月份我区将迎来“七下八上”主汛期的最关键时期,强降雨天气多发易发。要加强防洪工程巡查和维修养护,河道水库要强化重点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抢护,确保工程安全。7座小二型水库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做好蓄水工作。

(三)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一是联合各街道对全区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持续开展巡查和整治,进一步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全面提升我区地质灾害防范能力。二是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强化主动预防避让,坚决防范出现群众伤亡。及时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开展研判工作,切实履行对当地街道的提醒义务。

(四)加强煤矿采空区管理和灾害防治。强化采空区灾害防治,重点抓好采空区防火、有毒有害气体和防治水管理工作。

(五)加强汛期农业自然灾害防范工作。一是对发生积水的地块要尽快排涝,降低田间渍害程度。及时开展中耕松土,做好倒伏玉米植株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合理施肥。二是加强全面监测预警,发现疑似害虫或为害症状立即报告。开展技术培训,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及宣传图册等,积极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形态识别、危害习性和防治技术等方面知识。及时进行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可选用防控夜蛾科害虫的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喷雾防治。

(六)做好林业安全防范工作。针对近期多短时大风、强降雨、干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提前清理林场道路两旁、森林公园内的枯树,消除安全隐患。在陡坡等边缘提前安置提醒牌,做好陡坡坍塌安全预防工作。做好排水沟渠、下水管道的清理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组织一次林区内输电线路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要抓好重点林场、森林公园内的输电线路、输油(输气)管线等的安全隐患排查,严防森林火灾(雷击火)的发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

(七)扎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增设虫情监测点,加大全方位普查力度,精准制定防治方案,做好实时监测及预警预报工作。加强物资储备及相应保障,与相邻区建立联防机制,加强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沟通交流,开展综合防治及联防联治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