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2-00057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2月26日
  • 文  号:枣高安发〔2022〕4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2月26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通知---文件解读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通知---文件解读

 2022年2月26日,枣庄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枣庄高新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依据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全区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枣庄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枣庄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目标任务

区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责权利相统一,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强化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三、主要内容

第一板块:属于《规划》的总论,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机遇与严峻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确定了“系统谋划、标本兼治,源头防控、精准施治,深化改革、强化法治,广泛参与、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5年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到2035年基本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的4项具体指标。

第二板块:属于《规划》的分论,是《规划》主体结构,按照“目标指引任务、任务引导工程”的原则,提出了主要任务(织密风险防控责任网络、优化安全生产法治秩序、筑牢安全风险防控屏障、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应急救援处置效能、统筹安全生产支撑保障、构建社会共治安全格局。

第三板块:属于《规划》的保障措施,从明确任务分工、加大政策支持、推进试点示范、强化监督评估等4个方面,提出了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的机制与举措。

四、涉及范围

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

五、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本文件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政策咨询电话:869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