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139
  • 主题分类:政策措施及解读信息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4月25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4月25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2021年二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2021年二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1年4月25日,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区应急局、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市区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城乡水务领域、林业和绿化领域、农业农村领域、气象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旅游领域)、区经济发展局(能源领域)等单位,对2021年二季度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一、二季度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二季度全区平均降水量180~190毫米,较常年(205.2毫米)略偏少。其中,4月全区平均降水量30~40毫米,接近常年(35.5毫米);5月全区平均降水量60毫米左右,较常年(69.6毫米)略偏少;6月全区平均降水量90毫米左右,较常年(100.1毫米)略偏少。

预计二季度全区平均气温21℃左右,较常年(20℃)略偏高。其中,4月全区平均气温16.0℃左右,较常年(15.1℃)略偏高;5月全区平均气温21℃左右,较常年(20.7℃)略偏高;6月全区平均气温26.0℃左右,较常年(25.0℃)略偏高。

二、二季度自然灾害风险预测

(一)二季度春季大旱概率不高

预计二季度气温明显回升,由于2020年各类水库蓄水较多,可有效抵御干旱影响。部分灌溉设施较差的农用地块可能会遭受小范围干旱,形成春季大旱的概率不高。

(二)森林火灾风险进一步加大,林业有害生物进入多发期

二季度,随着气温迅速回升,天干风暖,林间的枯枝落叶及各种可燃物含水量已经接近最低临界点,森林火灾风险进一步加大;山区林区旅游踏青、临近清明祭扫等野外用火增多,春耕春种、农事用火增多,火源管控难度骤增,全区森林防火形势将进入最严峻时期。

二季度是林业有害生物集中发生期,越冬虫口数量较往年偏少,死亡率偏高。预计二季度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同比呈下降趋势,初步预测二季度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360亩,主要发生有害生物种类有美国白蛾、杨小舟蛾、光肩星天牛、双条杉天牛、杨树溃疡病等。

(三)极端天气和病虫害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根据常年的气候特点,4月份易发生倒春寒天气,对小麦、设施马铃薯、果园等有一定程度的影响;4、5月份,局部地区存在旱涝并存的风险;5月下旬、6月上旬局部地区容易发生热干风、大风、冰雹等农业灾害;6月上中旬存在降雨影响小麦收获的风险。

入冬前特别是开春后,基层对小麦进行了大面积的化学除草,但由于基层对田间管理的重视程度及防治水平不一,局部小麦种植地块仍可能存在杂草量大的情形;小麦条锈病去年春季在我区多点发生,今年仍存在发生的风险;6月下旬,玉米种植后,存在草地贪夜蛾局部发生的风险。

(四)地质灾害发生频度、强度与往年持平

2021年第二季度因天气因素影响,张范街道煤矿采空区易发生地面塌陷;另外,二季度为崩塌易发季节,易发地区主要分布于兴仁街道北部、张范街道南部的低山丘陵区,发生崩塌的概率较一季度稍高,要加强警惕。

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煤矿采空区灾害类型不发生变化,采空区面积没有扩大,受采空区影响诱发地质灾害威胁较往常基本持平。

(五)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根据高新区及周边近期地震活动概况、前兆资料以及地震学参数分析,综合认为高新区及邻区二季度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灾害天气过程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针对寒潮、大风、霜冻、强对流及雷电等灾害风险,切实做好灾害天气防范和森林防火应对工作。

(二)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根据全区实际情况,一是认真研判形势,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地方党工委办事处责任特别是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严抓火源管控;三是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迟到瞒报现象;四是加大森林防火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抓好重点时段、守好重点区域、盯住重点人群、清好重点部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项隐患排查整改到位;五是根据往年病虫防治经验,做好美国白蛾、杨小舟蛾等虫情的监测预报和综合防治措施,6月底前完成松材线虫病春季全面普查,加大资金投入,有利保障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

(三)做好重大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认真贯彻省、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制定的《虫口夺粮方案》、《小麦条锈病应急防控预案》、《三大农技行动》等工作对策,加强基层农技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植保技术人员持续开展小麦、蔬菜、马铃薯、果树病虫情况田间调查。密切关注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并做好有关药品、药械、人员的准备,确保及时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四)加强水旱灾害监测预警。尽管2020年蓄水较多,水源情况较好,但部分地区农田灌溉设施老化失修,不能有效送水到田间地头,且“大涝之后必有大旱”的可能性存在。需加强雨情、水情、墒情监测,及时做出分析预判,早做打算,为保证今年夏粮丰收创造条件。

(五)提早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准备工作。根据气候预测情况,结合我区水利工程现状,加强水资源调度和优化配置,开源节流并重,备足抗旱水源。针对2021年汛期可能降雨偏多情况,提早安排,尽快完善城区涝洼地段排水设施,及时修编各类防洪预案,备足防汛物资,落实抢险队伍,做好暴雨、山洪和台风防御工作。

(六)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一是按照《全市地质灾害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枣自资规字〔2021〕13号)要求,联合各街道对全区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查清全区地质灾害隐患底数,持续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整治,全面提升我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二是继续做好地质灾害汛前巡查、汛中排查,持续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值守和应急救援工作,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