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0-00334
  • 主题分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
  •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0年02月21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0年02月21日
  • 标  题:区应急局“五个有力”确保安全、防疫“双战双胜”
  • 效力状态:有效

区应急局“五个有力”确保安全、防疫“双战双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区应急管理局快速反应、精心组织,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第一线,区街应急管理系统做到“五个有力”,全面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全风险防范攻坚战“双战双胜”。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高新区管委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应急保障组,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区财政金融局、经济发展局、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为成员,共同协调落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区应急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区街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及时研究部署、调度推进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有关工作。

  二是重点监管有力重抓预警预判1月22日,区应急局向区、街应急系统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防范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各项措施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重抓行业安全。春节假期期间,组织区、街两级应急系统持续不断开展农村超市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冬季取暖防一氧化碳中毒、加油站安全督导等工作。对承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物流任务的华润三九(枣庄)药业有限公司、枣庄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苏鲁海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于1月25日、1月29日、1月31日、2月4日、2月7日、2月11日、2月14日到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服务工作,现场解决疫防方案、物资准备、物流运输、防护措施、安全和防疫培训、隐患自查自纠等方面问题13条。重抓复产复工安全2月9日,区安办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紧盯危化品、工贸、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督促各级各部门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提前部署节后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安全监管等工作。2月9日起,区安办派出3个工作组,分别到三个街道及各园区,先后指导督导10个加油站、22家工业企业、7家商贸企业的开复工防疫准备和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重抓取暖安全防范。春节前后,继续按照市区统一部署,深入做好冬季取暖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督导工作。针对疫情防控特殊实际,要求各村居利用打喇叭广播,在播报防疫信息的同时,定时加强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工作。截截至目前针对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全区共印发防中毒宣传挂历6000余份、《致辖区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一封信》11000份、《冬季取暖谨防这个“无形杀手”》挂图120份,制做防范一氧化碳宣传展板50块,出动宣传车6台次。

  三是物资保障有力。积极协调、联系苏鲁海王、漱玉平民、康力医疗、医药产业园等药品、器械生产、物流基地,构建了集区内医疗物流基地、市内医疗器械商户、省内医疗用品厂家、国际医疗物资供配于一体的防疫物资供应保障体系,协调解决物流运输、通行证件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最大程度支持一线疫情防护工作需求。

  四是内部管控有力。对全区应急管理干部和家属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全面排查,要求第一时间报告异常状况,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个人做好安全防范。精准实施防控措施,做好办公室等重点部位消毒工作,配发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最大限度防范应急管理队伍因感染出现非战斗减员和丧失战斗力。    

  五是宣传引导有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体手段,推送“安全生产领域六个一律不开工”、“复工安全六项工作要点”、《科学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夯实复工复产安全基础倡议书》、《疫情防控指南》等,加大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应急科普知识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市民群众、企业员工、应急管理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做好应急管理系统舆情监测和联动处置工作,防止发生疫情防控及应急管理方面的负面舆情炒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