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19-02491
  • 主题分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
  •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19年12月2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19年12月20日
  • 标  题:农村冬季取暖应该如何防止煤气中毒?
  • 效力状态:有效

农村冬季取暖应该如何防止煤气中毒?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临近三九时节,气温骤降,余雪未消,生炉子、偎炕头、关起大门暖烘烘,这种敞开式的取暖方式极大地加剧了煤气中毒的可能性,那么农村应该如何防止煤气中毒呢?

    

  一、要谨慎使用炭火。炭火多使用木头、木炭,而农村多是将其盛放在盆子中或炉子中,这样的燃烧会将一氧化碳等直接排放在屋子中。假如屋子相对密闭,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自己头晕。尤其是在睡觉时不要再使用明炭火取暖。

    

  二、睡觉时要将炉子拿出屋外或装上排烟设备。睡觉时,人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几乎为零。这时候假如炉子煤烟排出来,很可能导致中毒。所以要不就将炉子拿出屋外,要不就装上排烟设备,小心封火,经常性清理烟囱。

    

  三、屋子密闭性不要太好。屋子密闭性最好不要太好,农村新装修的房子,要留一定的透气空间,便于空气流动。

    

  四、使用炉子的屋子最好不要作为卧室。有些家庭的炉子可能和卧室分开,尽管放炉子的屋子相对暖和些,但是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可以多盖几床被子,不在放炉子的屋里睡觉。    

  五、要选用质量好的煤取暖。煤的质量好坏其实也是很重要的,有些质量次的煤,不但味道大,而且燃烧不充分并伴随着一股很大的煤烟味,这在封闭的房间会给自己带来潜在的危害。    

  六、感觉到头晕及时通风。冬天的屋子毕竟是空气流通性较差,即使是白天取暖,煤刚开始燃烧时可能排出的烟气很大,煤烟带来的气味也可能让自己头晕,这时候要及时到外面呼吸空气,打开门窗一会,将室内空气流通。    

  七、要及时将炭火盆抬出屋外。对于使用炭火盆取暖的,在感觉到不舒适感时候,要及时将炭火盆抬出屋外,并打开窗户通风,冷一些可能会让自己更加清醒。    

  煤气安全,曲突徒新。采用炉火、炭火等直接取暖的,要及时保持通风、排烟,有恶心头晕症状及时远离取暖环境,一切要以安全为第一要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