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089
  • 主题分类:重要部署执行措施与分工
  • 发布机构:投资促进局
  • 成文时间:2021年12月11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12月11日
  • 标  题:投资促进局《中共枣庄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11月份工作进展情况
  • 效力状态:有效

投资促进局《中共枣庄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11月份工作进展情况

(二)在产业发展全链条集成改革上求突破

6.围绕全区“1+4”现代特色产业集群,聚焦打通产业链堵点进行制度创新。(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科技局、财政金融局、经济发展局、高新投资集团、财金集团、产业东区运营公司、产业中区运营公司、产业西区运营公司、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

进展情况:创新招商方式,“飞地”+“专班”双管齐下。以上海、杭州飞地平台为载体,成立长三角高端制造业产业转移工作专班。自专班成立以来,认真梳理长三角各地区锂电头部企业情况,结合锂电产业招商地图和网络搜索浙江地区锂电企业和部分地市的上市公司及500强企业,制作浙江地区锂电企业信息库和分城市企业信息库,详细了解有关企业信息,有针对性的先期对接锂电企业。1、根据上海飞地母合同,研究分析制定年度目标的分解合同,进一步量化指标,明确招引方向,加紧推进,促进优质项目有序落地,目前已与上海飞地签订补充协议。2、成立长三角产业转移服务专班以来,杭州飞地招商小组共对接杭州锂电企业13家,目前已来我区考察的企业2家,有意向扩产能来我区考察的企业3家;上海飞地招商小组对接拜访地方商会3家,对接项目14个,其中拟签约项目一个,重点在谈项目项目2个。

7.坚持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协作配套,培优突破锂电首位产业,培育壮大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四大主导产业,着力构筑“1+4”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全产业链条,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确保在高端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科技局、财政金融局、经济发展局、高新投资集团、财金集团、产业东区运营公司、产业中区运营公司、产业西区运营公司、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

进展情况:与市能源局联合编制《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以锂电产业园为载体,精准布局锂电配套和锂电池终端应用产业,培育壮大精工电子、天瀚新能源、星驾科技等骨干企业,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金彭集团新能源电动物流车及商用车产业园项目、保力新10Gwh PACK和10Gwh锂电电芯产能项目、遥米新能源2GWH磷酸铁锂电池PACK项目、华开电子智慧物联及锂电池BMS生产基地项目、锐禾锂电材料研发生产项目等6个锂电项目顺利开工,遥米2GWH PACK项目已试生产,星驾智慧出行项目规模量产,天瀚新能源、天润电解液等项目正常生产,精工电子5GWH锂离子电池PACK组合智能制造项目年内投产达效。

8.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集成政策,推动精准串点成链、建链成群。由区领导分别担任“锂光医智大”五大产业链链长,实行“一链一策”,绘制好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组建专家团队,全面掌握产业链发展趋势、头部企业、重点项目、研发平台、关键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不断补链延链强链,以链式发展谋求链位高端优势。(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科技局、财政金融局、经济发展局、高新投资集团、财金集团、产业东区运营公司、产业中区运营公司、产业西区运营公司、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

进展情况:深入实施“链长制”,精准招引吉利、欣旺达、金彭、天能等头部企业,新签约了总投资70亿元的天能锂电池、总投资50亿元的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30亿元金彭集团新能源电动物流车及商用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上海电气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等一批重大锂电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欣旺达30Gwh项目即将在省里签约,总投资15亿元的小蚁年产35万辆新能源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摩托车及新能源乘用车等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全区重点在谈锂电项目16个,包含锂电池电芯生产、电动三(四)轮车制造、汽车混动力电池生产供应等多种业态。

9.动态完善重点产业链“断供”“断链”风险清单,通过配套协作、创新赋能、要素保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经济发展局、科技局、财政金融局、高新投资集团、财金集团、产业东区运营公司、产业中区运营公司、产业西区运营公司、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

进展情况:在延链强链上再聚焦。紧盯“锂光医智大”产业链结构图,突出培育锂电产业,依托保力新、星驾科技、金彭集团、宁德万和等头部企业资源优势,一体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飞地招商等,招引落地一批有牵引性、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产业项目,补足产业链短板,垂直整合产业链,以链式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八)在开放型经济改革上求突破

46.探索开展省内结对共建开发区,创新“飞地”合作模式。(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

进展情况:1、根据上海飞地母合同,研究分析制定年度目标的分解合同,进一步量化指标,明确招引方向,加紧推进,促进优质项目有序落地,目前已与上海飞地签订补充协议。2、成立长三角产业转移服务专班以来,杭州飞地招商小组共对接杭州锂电企业13家,目前已来我区考察的企业2家,有意向扩产能来我区考察的企业3家;上海飞地招商小组对接拜访地方商会3家,对接项目14个,其中拟签约项目一个,重点在谈项目项目2个。

47.精心组织外贸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会,积极参加进博会、广交会、高交会、厦洽会、跨境电商会等活动,支持威智百科、八亿橡胶、亿源电子、中塑泰富等企业“抱团出海”开展国际化招商,广泛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提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

进展情况:一是组织精工电子参加3月19日-21日在深圳举办的2021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20),4月8日-9日在武汉举办的2021年第四十二届中国电工仪器仪表产业发展技术研讨会及展会,6月3日-5日的SNEC2021第十五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组织阳光博士参加3月28日-3月30日举办的2021第十五届中国(临沂)太阳能·净水机春博会,组织八亿橡胶、天衢精密参加4月15日-24日举办的2021年第12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组织八亿橡胶,天衢精密等企业参加第130届广交会,组织天瀚新能源、精工电子、精工电源参加2021世界电池博览会暨第六届亚太电池展;二是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暂时无法组织企业“抱团出海”开展国际化招商;三是持续推进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市场,研究起草《高新区欧亚班列综合奖补政策实施细则》,联系海关、铁路、高速等部门,充分利用欧亚班列运输周期短、物流成本低,安全保障程度高等优势,组织辖内外贸进出口企业定柜,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区外贸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开拓力;四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外经贸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企业扩大经营发展。

48.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行动,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新培育跨境电商企业10家以上;积极引进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拉动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培育省级跨境电商平台、产业园、公共海外仓。(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

进展情况:一是已制定外贸企业进出口备案指南,外贸企业进出口备案时能保证“即到即办”及“容缺办理”,积极向辖区企业宣传出口退税政策,确保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二是积极指导我区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全区9710跨境电商监管方式出口额约8亿元;三是与俄罗斯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OZON山东总代理联系对接,洽谈合作事宜;四是深圳智佳集团计划在打造高新区外贸产业园和跨境电商产业园,目前项目已选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