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058
  • 主题分类:各单位工作计划
  • 发布机构:投资促进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标  题:投资促进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 效力状态:有效

投资促进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补齐行业短板,强化延申产业链条。按照“1+4+n”的招商引资总需求,围绕五大产业链,重点突破锂电产业,继续实行“挂图作战”,定向招引。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公司等大集体、大公司,招引锂电池控制系统(BMS)等类电池相关配套企业为产业链补链重点,以招引电芯生产、锂电池组装(PACK)相关企业为产业链强链重点,以招引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下游企业为产业链延链重点,进行靶向招商,精准引资。量化飞地的考核指标,明确招引重点,集中精力跟进“重大特”项目,实行项目评审制,加大对入驻和落地项目的把关力度,保证招引质量。

(二)用好考核指挥棒,实现外资外贸新突破。在招引方面,围绕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重点区域建立外资储备项目库,注重发展实体项目,提高项目落地率。确保实体制造业外资及日韩外资总量第一名、增幅不落后;在工作措施方面,以考核为指挥棒,外资外贸指标作为省开发区重要指标,在全省开发区考核中,增幅指标最大值设定为100%,我区要在2021年全省开发区评价中外资、外贸增幅得满分,则外资总量至少需完成1.34亿美元,外贸至少需完成90亿元,目前我区外资、外贸工作完成情况并不理想,距离目标值相差甚远,建议增加外资外贸考核分值,加大力度,确保开发区考核名次;在政策方面,推进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市场,制定出台欧亚班列综合奖补政策,将“欧亚班列”集货当作下一步工作要点,继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激发企业集货积极性,加大外贸龙头企业政策扶持,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三)聚力攻坚,培育壮大新型商贸物流“增长点”。一是推动物流园区发展,跟踪服务枣矿智慧物流产业园,推进物流园区向专业化、高端化建设,建成集仓储、配送、信息配载、货物包装、货运代理、货物中转等供应链物流服务业务;联合邮政速递物流,打造大型多功能集中分拨配送中心;招引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入驻物流园区,做到服务标准化。二是做大做强闲置品、二手车交易规模,培育山东当康二手图书做大做强;跟踪服务铁塔集团,积极发展锂电等产业闲置品回收利用;开展二手车流通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遏制二手车交易市场无序经营和不当竞争;积极跟踪服务人民电器汽车产业园项目,为出口二手车做好服务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