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4-00329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3月08日
  • 文  号:枣高行审〔2024〕11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3月08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解读《行政审批局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解读《行政审批局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

2024年3月8日,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印发了《行政审批局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枣庄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会议精神,依据枣庄市市场监管局《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经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研究,制定《行政审批局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

二、决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三、目标任务

聚焦“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战略任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优势,切实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精准重拳出击,加强典型案例曝光,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以执法小切口,护航大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以“护民生”为中心,以“保安全”“反欺诈”为主题,聚焦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工具箱,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整治。

四、涉及范围

适用于相关业务科室、各市场监管所对劣质燃气灶具、劣质电动自行车、劣质儿童玩具、食品非法添加药品及其衍生物、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加油机计量作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商标侵权、伪造或冒用地理标志、价格欺诈、虚假违法广告、生产销售伪劣建材、肉及肉制品掺假掺杂、气瓶违法充装、制售“山寨”商品行为、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领域开展案件查办。

五、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

解读人:潘伟

政策咨询电话:0632-86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