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104
  • 主题分类: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6月06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6月06日
  • 标  题:夏季食品经营风险提示
  • 效力状态:有效

夏季食品经营风险提示

进入夏季,天气持续高温,为防范和消除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等在贮存、售卖等环节和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各食品经营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建立并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对有关经营风险提示如下:

一、食品销售者要强化对温度、湿度有特殊要求的食品安全管理,定期对食品贮存、售卖等场所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确保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并保持场所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无异味。食品要分类分架、离墙离地放置,不得将食品挤压,不得将食品摆放在户外、窗户等位置,避免阳光直射或高温暴晒。要配备与所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冷藏冷冻设备,定期清洁、维护,建立并执行冷藏冷冻食品全程温度记录制度。在销售场所尽量使用非敞开式冷藏冷冻设施设备。

二、餐饮服务提供者要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各环节加工制作。特别是要结合夏季食源性疾病防控规律,落实色标管理,加强对乳、蛋、禽、畜、水产品及豆制品等高危易腐食品的管控,防止食品受到污染。要选择食品安全风险可控的食品进行“剩菜盲盒”销售,通过产品标注、消费提示等方式,充分告知消费者“剩英盲盒”中食品名称、主要原料、存储条件、食用时限、方法等信息,信息应当真实、准确。

三、网络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按规定,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等。餐饮服务提供者贮存食品时,要保证食品的贮存温度、包装和容器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