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086
  • 主题分类:药品零售经营监督检查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7月14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7月14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夏季高温季节药品质量安全检查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夏季高温季节药品质量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夏季药品经营使用环节质量监管,落实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保证高温季节药品质量安全,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开展夏季药品安全保障行动,全力排查夏季药品质量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民众用药安全。

重点检查辖区内药品经营及使用单位,将冷藏、阴凉药品列入重点监管,一是检查相关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查看企业配备的空调、阴凉柜、冷藏柜、温湿度计是否运行正常,设备运行记录是否及时二是以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风油精等夏季常见防暑降温药品,及易发霉变质中药饮片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购货渠道是否正规,进销存记录是否规范,有无存在过期变质药品现象,坚决杜绝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三是查看购进的冷藏药品是否按照规定的温度配送和运输,药品是否按说明书标示的温度要求进行储存,药品储存温湿度记录是否按照规定如实记录等。并对疫苗接种点等经营使用单位的疫苗等冷链药品的储存温湿度监测系统是否有效运行、冷链运输交接单填写是否规范、冷链药品运输途中温度是否符合要求等进行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查问题——提措施——强规范--重培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经营使用单位不定期开展药品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6家,未发现违法违规采购销售的行为。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持续加强夏季药品安全监管,定期进行“回头看”,有效建立夏季药品质量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