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012
  • 主题分类:反不正当竞争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1月1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1月18日
  • 标  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查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查报告

     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组织情况。

为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共同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营造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公平竞争环境,枣庄高新区坚持以定期抽查为主、不定期抽查为辅原则,坚持督促整改为主,责任追究为辅的原则开展抽查工作。通过定期抽查及时清理纠正排除限制竞争和不符合建设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推动高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范开展,不断提高审查质量,统筹组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审查机制建设情况。

我区通过制定《枣庄高新区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文件抽查制度(暂行)》以及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政策措施抽查工作由高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组织。每年根据工作安排制定抽查计划,选定抽查方式,明确抽查任务和时间安排,认真组织实施。严格依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开展,对抽查的每份文件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逐条审查,判断是否违反审查标准,对存疑内容与政策制定部门交换意见,核实其制定依据。

坚持以定期抽查为主、不定期抽查为辅原则,坚持督促整改为主,责任追究为辅的原则开展抽查工作。通过定期抽查及时清理纠正排除限制竞争和不符合建设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推动高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范开展,不断提高审查质量。

(四)宣传培训情况。

目前审查对象为枣庄高新区具有制定政策权限的各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包括区行政审批局、区经济发展局、区财政金融局、区科技局、区国土住建局、市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区投资促进局、综合执法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税务分局。

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过程中,各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工作衔接有待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回应工作覆盖面广、涉及部门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衔接,避免推诿扯皮和无故拖延。同时,要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对投诉举报处理回应的工作质量。此外,审查活动应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注重审查机制,有针对性的改善审查活动。

一是集中重点抽查。枣庄高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适时组织开展对高新区各部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的集中抽查。抽查过程中可以引进第三方机构,必要时与第三方评估结合进行。二是交叉联合抽查相结合,组织各部门开展交叉抽查,分别对随机抽取的重点检查单位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实施网上交叉检查。结合工作实际,由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各部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进行抽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高新区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将继续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及时组织研究协调,并认真收集公平竞争审查情况,定期梳理、分析、通报。各成员单位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相关建议,应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反馈,促进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不断完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