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206
  • 主题分类: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6月21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6月21日
  • 标  题:【消费提示】关于豆芽的消费提示
  • 效力状态:有效

【消费提示】关于豆芽的消费提示

豆芽是广受消费者喜爱和常见的蔬菜,又称芽苗菜、豆芽菜、如意菜、掐菜。豆芽可清炒、可凉拌,既可做成醋溜豆芽、豆芽炒粉条等,也可做成春饼配菜,物美价廉、方便易得、口感清爽。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认识和安全食用豆芽,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一、留意选购豆芽

除了在家自制,消费者还可以在市面上购买豆芽。应选择正规渠道选购,避免购买路边摊贩的豆芽。选购时注意以下三点:

闻:正常的豆芽气味清爽,无异味、无怪味。

看:正常的豆芽根须良好,无烂根、烂尖现象,芽身为清白色或奶白色、有光泽。

掐:掐开豆芽观察其水分,优质的豆芽无水分冒出。

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市面上会有外观粗长、无根须的豆芽,这可能与违法添加物质有关。为此,2015年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农业部、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强调为确保豆芽食用安全,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二、低温避光保存

豆芽需在避光、低温条件下保存。可将豆芽择洗干净,控干水分后放入保鲜袋中,尽量排尽空气后密封,放入冰箱内冷藏保存,一般不要超过2天。如果没有冰箱,也可用干净的水浸泡,避光保存,并尽快食用。

食用豆芽一定要做熟,切忌生吃。豆芽变绿或长出小叶,不是产生了毒素,可以放心食用,但其口感会变差。如果出现腐烂、变质,则不可食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