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201
  • 主题分类: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3月16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3月16日
  • 标  题:食品安全日常提醒
  • 效力状态:有效

食品安全日常提醒

果蔬、水产品是人们每日膳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花生是人们非常喜爱的食品种类之一,为了让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水果和蔬菜是我们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食物组成,为我们提供了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份,对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但是果蔬在种植过程中为了除草、防虫、提高品质等,通常会施用农药。果蔬的农药残留会伤害人体健康,食用前一定使用清除措施。一般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再用清水浸泡20分钟左右。使用果蔬清洗剂可促进农药溶解出来,浸泡时可加入适量清洗剂。浸泡后再用流水漂洗两三遍,可有效去除部分叶菜类农残。果蔬表面农残相对较多,去皮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适用于瓜果类、根茎类果蔬。

水产品也是我们日常重要食物来源,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吸引了广大消费者。水产品在养殖、运输、销售过程中可能会使用各类兽药,以达到消炎、抗寄生虫、提高商品品质等目的。水产品用药后过一定时间的休药期后,兽药残留限量可降到安全限量以下。商超、大型水产市场等销售渠道处于严格的监管之下,我们尽量从被有效监管的市场中购买水产品。

花生是大家喜爱的食品种类之一。花生在种植、储存、运输过程中都容易感染黄曲霉菌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毒性最强的一类真菌毒素,能引起肝脏的急性或慢性损害,对人和动物具有严重的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其中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最大,致癌性最强,其急性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黄曲霉毒素具有很强的耐热性,一般烹饪的处理不能使其分解。因此发霉的、颜色变暗的花生绝对不能食用,储存时间过长的花生也尽量不要购买食用。花生购买尽量选择新鲜的、正规厂家预包装的花生,购买后放置干燥密封条件或冷藏条件保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