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189
  • 主题分类: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标  题:【消费提示】2022年十一假期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 效力状态:有效

【消费提示】2022年十一假期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十一”假期将至,秋高气爽,举国欢庆。为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度过舒心、愉悦的假期,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在此提醒消费者注意节假日饮食安全。

一、外出就餐,安全第一

慎选择。尽量选择正规的、信誉度高的餐馆,建议优先选择公示为“笑脸”的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查看证照是否齐全、场所环境是否清洁。多防范。出门在外就餐时,不要吃不熟悉的食物,不饮用生水,饭前要洗手用餐前注意辨别食物是否存在腐败变质等异常情况。要发票。就餐后应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做好留存。

二、集体聚餐,防范风险

长假期间,是举办婚宴酒席、亲朋好友聚会的密集期。集体聚餐要慎重选择设宴酒店,应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高、承办量相匹配的餐饮单位。要合理选择菜肴品种、数量,尽量避免生食水产品、凉拌菜,少选、不选熟食卤味等高风险品种。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饮具是否清洗消毒等,严格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三、网络订餐,谨慎选择

节假日期间,利用手机APP叫一份外卖仍然是不少消费者的选择。订购外卖时,要注意查看商家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量化分级信息等,尽量选择距离近、口碑好或自己熟悉的、具有实体经营店的外卖店订购。收到外卖订餐后要注意检查食物包装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新鲜,并及时食用,避免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