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209
  • 主题分类:防返贫动态监测
  • 发布机构: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 成文时间:2023年03月29日
  • 文  号:便笺
  • 发文时间:2023年03月29日
  • 标  题:高新区关于制定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高新区关于制定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的通知

为切实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根据国家和省、市乡村振兴局统一部署,现将制定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制定申报政策“明白纸”。参照省、市乡村振兴局印发的范式样本,结合工作实际,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研究制定了《枣庄高新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附件1)。

(二)制定帮扶政策“明白纸”。各街道要持续强化对帮扶对象的帮扶力度,参照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中《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信息采集表》列出的帮扶政策(附件2),结合前期市乡村振兴局印发的《到户帮扶手册》等相关政策内容,以街道为单位细化完善到户帮扶措施,制定实施帮扶政策“明白纸”。

二、工作方式

要厉行节约、注重实效,可通过上门入户、公开张贴、网络发布、短信微信推送等多种方式发放政策“明白纸”,宣传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监测帮扶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要发放至所有农户,帮扶政策“明白纸”要发放至所有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帮扶对象(未消除风险)。

三、工作要求

制定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是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举措,各街道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将其与市县乡村四级常态化监测预警、推动与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接轨、强化帮扶对象帮扶力度、提升脱贫群众满意度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畅通四种发现渠道、制定梳理各项帮扶政策,确保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此项工作要在4月底之前全部完成,落实情况将纳入市乡村振兴局对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考核评估内容。


相关文章
高新区关于制定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的通知(3.2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