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552
  • 主题分类:政务公开工作推进
  • 发布机构: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 成文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标  题:枣庄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务实、高效,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公开公正为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二、工作原则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合理界定信息公开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本着务实、高效、便民的原则,依法向社会公开相关事项,主动接爱社会监督。

(一)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依据国家有关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实施公开,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发布信息内容真实可靠、公平、公正、客观反映工作实际。

(三)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信息发布及时有效,满足社会和公众的现实需求,增强公开实效,维护社会稳定。

(四)坚持便民原则。发布信息内容简明、形式多样、简明易懂,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查阅。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局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并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各相关科室做好相关工作,明确具体负责人,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网络信息发布和维护更新等工作。

四、工作重点

(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1.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法定主动公开,依法扩展主动公开范围,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公开前发布审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决定前,采取座谈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坚决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和敏感信息。

2.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和管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有序推进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公开,做好集中公开工作,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方便社会公众了解各项制度规定。结合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

3.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制度,全力提升办理质效。

(二)提升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公众水平

1.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科技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准确持续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进展情况、最新科研成果等信息。

2.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12345热线平台、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有关科技业务范围内并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3.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积极利用技术手段做好信息发布前关键词、错别字筛查。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加强与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等的沟通协调,做好统筹指导;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二)强化责任落实。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回应”原则,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充分评估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以及时机和形势可能产生的附加作用,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考核监督。要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督办,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要严肃批评、公开曝光;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加强业务培训。针对日常监测和年度考核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加大工作调研和指导力度,强化工作落实,推动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室业务培训,重点学习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