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489
  • 主题分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 成文时间:2022年03月0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3月08日
  • 标  题:枣庄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田家增主任解读《2022年高新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 效力状态:失效

枣庄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田家增主任解读《2022年高新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枣庄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田家增主任解读《2022年高新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一、方案制定目的

受去年秋汛影响,高新区小麦播期整体推迟7-10天,加之部分麦田抢耕抢种、整地播种质量较差,导致冬前群体偏小、个体偏弱,苗情长势差于去年和常年。为做好小麦春季麦田管理工作,提高小麦群体和个体质量,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制定印发《2022年高新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二、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麦田管理要以“促弱转壮、保蘖成穗、构建合理群体”为主攻方向,重点是坚持一个“早”字,早发动、早下地、早管理,镇压化锄,促苗早发;抓好一个“促”字,肥水早施,促苗情转化;强化一个“防”字,抓好重大病虫草害防治。

三、春季田间管理措施

(一)适期镇压划锄,增温保墒促早发。返青期麦田土壤解冻后,各类麦田宜及早进行镇压,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土壤,减少透气跑墒,促进根系生长;促使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起到提墒、保墒、增温、抗旱的作用。为避免机械损伤,镇压应在晴天午后进行。划锄可有效保墒增温促早发,对群体偏小、个体偏弱、发生冻害的麦田效果尤为显著。对晚播弱苗麦田,在早春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开始划锄,以保持土壤墒情,提高地表温度,消灭越冬杂草。早春镇压应与划锄结合,镇压后精细划锄1~2次, 达到上松下实的效果。

(二)科学肥水运筹,促苗情转化升级。坚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原则,科学运筹春季肥水,促弱苗升级、促苗情转化、促分蘖增穗。

1、返青期肥水管理

三类麦田重点是促弱转壮,促根增蘖,提高成穗率。春季追肥应进行2次:第一次可在土壤返浆期借墒开沟追肥,一般亩追施尿素8~10公斤、磷酸二铵5~8公斤。只要墒情尚可,应尽量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土壤透气性,延缓麦苗生长发育。第二次追肥待拔节期再进行。

对播量偏大、基本苗超过 45万的晚播地块,要以主茎成穗为主攻方向,要控制肥水抑制无效分蘖,促主茎成大穗。

2、起身期肥水管理

二类麦田应在起身期追肥浇水,亩施用尿素 14~16公斤, 促进分蘖成穗,提高亩穗数。有水肥一体化条件的地块,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方式管理,并适当减少肥料用量。

3、拔节期肥水管理

一类麦田在拔节期追肥浇水,亩施用尿素14~16公斤,对于亩产600~700公斤的地块,亩施用尿素16~18公斤。三类麦田拔节期进行第二次追肥浇水,亩施用尿素4~6公斤。旺长麦田的春季管理重点是控旺转壮,在返青期镇压的基础上,拔节期追肥浇水,亩施用尿素15~17公斤。

4、病虫管理肥药混施

长势持续偏弱的麦田,可结合病虫害防治,每次喷药均肥药混喷。前期肥料品种宜选用氨基酸叶面肥、大量元素水溶肥,后期宜选用磷酸二氢钾、腐植酸叶面肥、微量元素水溶肥。

(三)加强监测预报,绿色防控病虫草害。前期土壤湿度偏大、气温较常年偏高,危害小麦的病原菌基数较大,春季小麦病虫草害发生几率增加,要密切跟踪病虫草害的发展趋势,及早备好药剂药械,科学预测预报,搞好专业化统防统治,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

春季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是在小麦返青期。喷药要避开寒潮天气,喷药前后3天内日平均气温稳定在6℃以上,日低温不能低于0℃,白天喷药时气温要高于10℃。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建议选用双氟磺草胺、唑草酮、氯氟吡氧乙酸等单剂或混剂;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建议选用氟唑磺隆、甲基二磺隆、精噁唑禾草灵、炔草酯等单剂或混剂。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合发生麦田,可选用以上药剂的混合制剂。除草剂要严格按照推荐剂量、适宜浓度、使用时期和技术操作规程使用,避免漏喷、重喷,以免发生药害。

返青至拔节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茎部病害的侵染扩展高峰期,也是麦蜘蛛的危害盛期。要抓住这一多种病虫混合集中发生的关键时期,以主要病虫为目标,选用对路杀虫剂与杀菌剂混用,一次施药兼治多种病虫。要精准用药,尽量做到绿色防控。防治纹枯病、根腐病可选用250g/L丙环唑乳油每亩30~40毫升,或300g/L苯醚甲环唑·丙环唑乳油每亩20~30毫升, 240g/L噻呋酰胺悬浮剂每亩20毫升喷小麦茎基部,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防治小麦茎基腐病,宜每亩选用18.7%丙环·嘧菌酯悬乳剂50~60毫升、或80%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0~12克,或200g/L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50~65毫升,喷淋小麦茎基部;防治麦蜘蛛,可亩用5%阿维菌素悬浮剂4~8克或4%联苯菊酯微乳30~50毫升。

(四)及时以水调温,预防早春冻害。早春冻害(倒春寒)是早春常发灾害。特别是起身拔节阶段的“倒春寒”对产量和品质影响都很大。防止早春冻害特别是晚霜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灌水。

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冻害的麦田的全部分蘖不会都被冻死,另外还有小麦蘖芽可以长成分蘖继续成穗。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好的收成。因此,若早春一旦发生冻害,就要及时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抓紧时间,追施肥料。对遭受冻害的麦田,根据受害程度,抓紧时间,追施速效化肥,促苗早发,提高2-4级高位分蘖的成穗率;二是及时适量浇水,促进小麦对肥料的吸收,增加有效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三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小麦受冻后,及时喷施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中小分蘖迅速生长,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显著增加冻害麦田小麦产量。

、执行口径和文件有效期

该政策适用起始日期为2022年3月8日,每年根据农业生产实际情况修改完善。

、其它内容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首席解读顾问:田家增

政策咨询电话:0632-86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