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121
  • 主题分类:政策措施及解读
  • 发布机构: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 成文时间:2021年06月05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6月05日
  • 标  题:全区防止返贫检测帮扶全面排查工作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全区防止返贫检测帮扶全面排查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部署,按照山东省扶贫办《关于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工作的通知》(鲁扶贫办字[2021]9号)精神,为稳步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巩固脱贫成果的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工作,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坚决做到见底见效、动态清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二、重点任务

1.工作重点:这次排查原则上覆盖所有农户,重点是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同时,要统筹做好扶贫产业项目、贫困劳动力就业以及巡察、审计、信访、考核、验收、调研等发现问题的排查工作,确保全面细致不留死角。

2.排查内容:对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户,按照“四个不摘”要求,重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脱贫政策落实情况,确保不返贫;对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按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要求,重点排查是否应纳尽纳,是否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不出现新致贫。

3.结果运用:对排查中发现的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及时按程序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并将相关数据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三、时间安排

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工作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自查整改紧密结合。528日前,开展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户、边缘易致贫户、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造成生活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群体排查;610日前,开展针对所有农户、产业项目及有关方面的排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全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担全面排查主体责任,要结合各自任务实际,科学调配力量,成立排查工作专班,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和盲区。区扶贫部门要坚持力量下沉,指导街、村,推动全面排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二)分类科学,注重实效。要发挥街、村干部掌握基层、了解群众的优势特点,充分利用民政、扶贫、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建、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残联、养老等已有数据资源,推动全面排查精准定位农村低收入人口,切实通过排查实现动态监测早发现、早帮扶、早消除致贫风险。

(三)严格时限,强化整改。各街道要将排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逐项核实销号。各街道要在610日前完成全面排查,615日前将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连同排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经街道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一并报区扶贫部门,628日前所有问题都要整改到位,并将相关数据录入系统。

(四)严肃纪律,加强督导。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要围绕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排查工作全过程,坚决杜绝走过场、打折扣、弄虚作假。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涉贫舆情的管控。

邮 箱:gxqfpbgs@163.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