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417
  • 主题分类:重要部署执行措施与分工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科技局
  • 成文时间:2021年12月24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12月24日
  • 标  题:中共枣庄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2021年11月份工作要点进展情况
  • 效力状态:有效

中共枣庄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2021年11月份工作要点进展情况


(三)在“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改革上求突破

11.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科学编制“锂光医智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加快突破固态锂电池、飞秒激光、Micro OLED、光纤棒、汽车动力总成柔性制造等一批“硬科技”,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责任单位:科技局)

进展情况:平台建设,组织协助交大智邦细化汽车动力总成柔性制造加工装备与智能制造系统研发项目组织实施机制,凝练项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主要技术路线合研究方法的创新性,进一步细化任务设置,按照任务书开展第一阶段工作;交大智邦汽车动力总成柔性制造加工装备与智能制造系统研发项目申报2021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工程)已立项,项目任务书已提交,科技厅第一笔资金已拨付,正在积极筹备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固态锂电池项目已进入工艺优化阶段,其中干法电极方面已能够实现负极的连续辊压收卷和与集流体的复合工作,且极片性能优良,正极也已可以实现弯折收卷,但仍较厚,需进一步优化。固态电解质方面也在调整实验方案开展试验,涂覆工艺基本实现,精度需进一步调整。软包自动化组装也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即将开展连续自动组装试验。同时干法极片及固态电解质也已制作软包固态电池小样,开展电化学性能测试。

12.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充分发挥九洲双创、汇蓝创展等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孵化育成作用,争取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新增在孵企业4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孵率75%以上,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细分市场“单项冠军”企业和新领军者企业,打造一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企业创新军团。(责任单位:科技局)

进展情况:高新技术申报工作:高企引进,通过前期努力做好高企迁移工作,经山东省科技厅公告,我区9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目前共有高企36家;高企申报,高企认定工作三批已完成30家企业申报,正在积极与区税务、省科技厅对接,等待省厅专家集中评审结果,同时调研摸底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明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做好准备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我区共121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较上年同期增长92%,位居全市第二。孵化平台申报: 互联网小镇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现已经科技厅公示,并推荐至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平台建设:截止11月底,新增入孵企业42家,科技型小企业入孵平台93家,入孵率达76.8%。12月份,加强对孵化平台的业务指导,积极引荐企业入孵,强化企业培育。

13.深入推进技术攻关揭榜制,鼓励行业领军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共建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升级市级、省级研发机构,争取规模以上企业都建有企业研发机构、年内创建一家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联动、产学研协同。(责任单位:科技局)

进展情况:12月3日下午,市科技局组织专人到我区飞秒根、深兰科技等11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单位实地考察,现等待结果公示。

科技人才“揭榜挂帅”项目中,天瀚锂电与中国海洋大学及枣庄学院、八亿轮胎与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君屹与天津大学、菁工仪器与常州大学正在与专家对接中,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做好汇总上报工作。

14.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赶超计划,建立企业研发投入递增奖励机制。全年新增规上创新型企业3家以上,全区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3.3%,确保全市比例最高。(责任单位: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局、经济发展局)

进展情况:已将《枣庄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及政策解读上传管委网站,目前积分管理系统开发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联系网站链接挂靠问题,区科技局加快筹备政策发布会和宣传培训等工作,确保积分管理信息系统在明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下步,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已经增加交大智邦、牧铭智能、易教未来、安利达、鹏耀智佳、精密工业、博工建筑、星驾智慧科技、义沃包装、海诚新能源、万润混凝土和拜因诺生物12家规上创新型企业。

15.大力培育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责任单位:科技局)

进展情况:通过调研企业,了解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难点、重点、亮点,收集企业技术项目、人才需求,对接科技成果,加快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宣传积分制在技术转移、技术引进等方面的政策,依托济南大学、枣庄学院、职业学院资源优势,积极搭建企业与人才、技术等对接,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对接联系15次,促进天润新能源企业与枣庄职业学院开展校企共建实现共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