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324
  • 主题分类:市政府报告落实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科技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7月17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7月17日
  • 标  题:科技局关于全区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科技局关于全区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



一、六月份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为进一步实施抬标进位,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组织我区17家企业(含1家重新认定)企业申报2021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保质保量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完成材料上报。

2、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落实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目前我区已有8家企业提出相关需求,现有4家企业提交申请书,1家贷款已到位。

3、以国、省、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为导向,结合我区实际,整合现有科技、经济政策,按照科技创新工作基本规律构建积分评价体系,开展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目前已经完成《枣庄国家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实施办法》起草工作,正在广泛征求相关内设机构、园区公司意见。

4、现场考察,组织指导飞秒根技术研究院、威固新能源、深兰科技、交大智邦和库伦核孔膜5家企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单位完善申报材料,做好实地考察准备。

5、 加大管理考核力度,做大做实孵化平台。目前已经完成《枣庄高新区孵化载体运营绩效考核评分实施细则》起草工作,正在广泛征求相关内设机构、园区公司、孵化企业意见。积极引导九州双创做好国家级众创空间,科盛创新工场做好省级众创空间的筹备申报工作。组织全区孵化平台做好企业招引培育工作,上半年新增在孵企业15家,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入驻各家孵化平台,入孵率达到43.5%。

6、跟进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省级重大创新工程项目。指导锂电中心、八亿橡胶、宜维检测等55家企业(本年度新增37家)在省大型科学仪器网注册、报送科技创新券服务企业信息。组织承担省级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库仑核孔膜、智光通信3家企业参加年度绩效评价,经专家评审均为优秀。组织益源环保、天瀚新能源等5家企业参加枣庄市级自主创新及成果化(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参加中期绩效评估考核,经专家评审均为优秀。

7、6月3日,到贵阳参加2020年度火炬统计数据年审会议,顺利通过统计数据年审工作。

8、6月16日下午,举办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培训会。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是高新区发展的风向标,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训,让大家及时地了解和掌握新体系的政策导向、框架结构、指标设置以及指标体系的调整方向,对推动全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反映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效具有重要意义,为枣庄高新区争先进位奠定基础。

二、七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1、为进一步实施抬标进位,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督导第二批申报企业提前做好材料准备工作。

2、进一步落实我区“6+3”现代产业体系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作,梳理在建工程、在谈项目、签约项目,争取纳入新材料产业统计范畴。

3、持续加大对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引导、考核、培育力度,为中小企业落地、成长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使我区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枝繁叶茂的良好局面。    

4、重点对新落地企业、尚未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进行宣传引导,逐步提高企业创新意识,搭建研发平台,加快人才引育,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

5、加快推动《枣庄国家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实施办法》、《枣庄高新区孵化载体运营绩效考核评分实施细则》进入发布程序。

6、继续加强与火炬中心及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的沟通协调工作。完成火炬统计工作评价,对照工作评价表整理火炬统计工作总结材料,圆满完成2020年度火炬统计工作。完成枣庄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初稿编制工作。

三、需要协调解决事项

1、需要市政府出面,全面落实省科技厅与枣庄市政府合作协议,落实精工电子、飞秒根、威固电池的省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的申报与审批工作。

2、恳请市政府将山东产研院枣庄院选址落地在枣庄高新区,高新区给予全力配合并做好落地工作。

高新区科技局

2021年6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