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4-00005
  • 主题分类:“十四五”规划纲要
  • 发布机构:经济发展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1月07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1月07日
  • 标  题:经济发展局2022年工作要点
  • 效力状态:有效

经济发展局2022年工作要点

经济发展局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经济发展局将继续聚焦目标任务,适度超前抓谋划,优化策略抓推进,统筹要素抓落地,在保障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企业培育等方面拿出实招硬招。一是找准坐标定位。聚焦发展重点领域,依托发展基础与特色优势,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二是加强分析研判。更新思维理念,分析研判经济发展态势,善谋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举措。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切实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高质高效推进引领发展的核心项目谋划与建设。四是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要素,借势聚力,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能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抓牢统筹协调,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加强重点指标的统计监测,实时跟踪主要经济指标(GDP、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能耗等指标)变动趋势,及时分析先行指标和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全区经济发展形势,提出针对性强的政策建议,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问题。

强化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一是首抓重点项目储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2022年纳入省重点项目28个,其中省重大项目6个、省优选项目12个、省双招双引项目4个;申报市重点28个;完善2022年区重点项目库,初步拟定75个项目纳入区级重点项目名单。全区项目总投资1158.62亿元,计划投资225.51亿元。二是蓄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定有效措施,提出合理建议,促进在建、续建项目早日投产,强化节点考核,做到晒实绩,找差距,确保严格按照节点形成实物投资量和形象进度。三是有效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针对2022年专项债项目,已提前谋划储备35个项目,其中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13个,发债需求约47亿元。

增强服务意识,锲而不舍抓企业培育。一是重点抓好企业培育。抓好“龙头骨干”企业培育,重点培育精工电子、泉兴银桥、天衢铝业等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企业营业收入破十亿;围绕现有的区级龙头骨干企业名单,实施动态管理、更新调整;持续抓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道路,优选一批企业重点培育,逐步形成“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独角兽-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培育高成长性创新企业。二是加大技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双千”工程计划,一企一策、精细帮扶。认真梳理、细致谋划,深入挖掘技改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加强跟踪协调,指导企业开展技改项目入库审批,确保项目应统尽统。三是持续膨胀规上企业数量。继续实施“四上”入库、“小升规”工作,梳理主营业收入1000万以上企业名单,动态更新“小升规”培育库,强化督导服务,力争2022年全年完成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四是“一企一策”帮扶企业排忧解难。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企业运行动态,宣传解读政策、落实优惠政策,做好要素保障,精准帮助解决资金、人才等难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加强人才与平台申报,强化创新引领支撑。一是招才引智方面。把吸引人才作为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有力抓手,持续加强国家高层次人才、省市重点人才工程的申报,全面提升人才项目和平台申报层次和质量。二是平台申报方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合作交流,组织企业申报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盯紧靠上,加强指导,提高申报成功率。

围绕目标再聚焦,加快推进“工业率先突破”。作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牵头责任部门,我们将扛起责任大旗,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持续推进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落实,形成“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围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各项任务目标攻坚突破。

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上级要求和经济发展局实际,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理论学习对促进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以党建促业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不断夯实责任,多措并举抓牢安全生产。强化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工业、能源领域安全生产督导的力度和深度,持续开展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专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严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加快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制定情况和全员安全培训情况审核,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的督导与检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