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100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国土住建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7月1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7月18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局解读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局解读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背景依据

为做好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目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全区自建房全面排查整治、全面消除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分类消化存量隐患问题,严控增量,逐步建立城乡房屋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目标任务

对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落实行业监管范围内自建房安全监管责任,形成合力、一体推进。

四、主要内容

对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1.基本信息。自建房地址、产权人(使用人)、层数、高度、面积、建造年代、结构类型、设计方式、施工方式、抗震设防、安全鉴定等信息。

2.安全状况。房屋周边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有无抗震构造措施,有无变形损伤、墙体裂缝、地基沉降、屋面塌陷等问题,是否存在结构严重损坏、可能失稳失载、影响使用安全等状况。

3.使用情况。是否存在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改变结构、加高加层等改扩建行为,是否违规用作生产、经营,是否依法办理经营许可、落实场所安全要求。

4.合法合规情况。土地性质,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消防审验、竣工验收等手续。

五、涉及范围,包括适用对象、适用范围等 

全区行政区域内所有自建房

六、执行标准

《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七、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局

首席解读顾问:吕文龙 

政策咨询电话:0632-869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