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002
  • 主题分类:专家解读
  • 发布机构:政法委
  • 成文时间:2023年03月27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3月27日
  • 标  题:【专家解读】:枣庄高新区政法委关于印发《2023年度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区级领导干部办公会议集中学法计划》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专家解读】:枣庄高新区政法委关于印发《2023年度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区级领导干部办公会议集中学法计划》的通知

1、问:《学法计划》的制定背景及依据是什么?

答:为培养全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更好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在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的轨道上有序运行,特制定本年度《学法计划》。

2、问:《学法计划》的起草过程是什么?

答:区政法委结合近年来新法出台情况及工作实际,向各部门征集重要法律法规清单,在收集各部门提供的重要法律法规清单基础上,牵头起草了《2023年度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区级领导干部办公会议集中学法计划》。

3、问:《学法计划》涉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学法计划》明确了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区级领导干部办公会议2023年度学习法律计划安排,采取会前学法和专题学法讲座两种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区级领导干部办公会议会前学法4次,由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区政法委负责组织实施,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并根据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需要,适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学法讲座2次,专题学法讲座由区政法委提请管委会同意后组织实施,学习时间2小时,管委会领导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新增学法内容。

学习内容按照四个季度的牵头部门工作安排,分别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条文。

同时,《学法计划》还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区级领导干部办公会议学法工作,根据本计划提前确定主讲人,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研究,认真准备学法内容,保证学法质量;各相关单位要参照本计划,结合本系统新法新规和工作实际详细制定学习与培训计划,认真抓好学法活动的组织和落实,确保学习培训与本单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学习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部门:枣庄高新区政法委

首席解读顾问:殷鹏(枣庄高新区政法委主任)

政策咨询电话:0632-86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