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领导干部2022第五次办公会议


会议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会议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事项。
列席人员
出席:市政协高新区工作室主任夏同强,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韩昉、张冲,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马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谢辉、杨斌,市人大高新区工作室主任邓兴,高新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忠良,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田家增,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殷娜娜,区党工委委员郑君民,区党工委委员、国土住建局局长王鹏伟,高新投资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赵月彦。 列席: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涛;区纪检监察工委庄华,党政综合办公室侯绍军、高慧科、赵炎,党群工作部赵伟、陈庚,政法委殷鹏,科技局冯振,财政金融局梁家民,经济发展局崔玉红,投资促进局党启利,行政审批局陈庆伟,生态环境分局高洪清;财金集团王福振、相彬,产业东区运营公司李莉;兴仁街道韩东升,兴城街道边海华,张范街道吴成良。
会议内容

913日上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部在管委会10楼会议室主持召开第5次区级领导干部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事项。区级领导夏同强、韩昉、张冲、马峰、谢辉、杨斌、邓兴、张忠良、田家增、殷娜娜、郑君民、王鹏伟、赵月彦,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涛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要打破惯性思维抓改革,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争取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要强化科技创新抓改革,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突破三年行动,充分发挥好企业的科技创新生力军作用。要建好科技平台,加大对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培育力度,持续在高能级平台创建上实现重要突破,不断激发创新潜能。要紧扣民生领域抓改革,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惠民实事”,努力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解决好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陈平在枣庄高新区调研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高新区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区域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板块,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各级各部门要在高新区发展定位认识上再提高,勇于与全国一流高新区比质量、比速度、比发展,确保在全国高新区、全省开发区排名中持续跨越赶超、进位前移。要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高新实优严”的工作作风推动高新区发展质量再提升、速度再加快。大项目、大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全面做好锂电产业招商图谱和发展规划,以锂电产业的强势崛起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要高位谋划、顶格推动,集中一切力量资源服务好“1+7”生态主导型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快、发展好。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做好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贡献更多力量。

    会议开展了集中学法,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性任务,坚持依法治理、依法保护,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突出科学精准治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会议研究了人才新政“黄金6条”和全区科技创新突破三年行动计划。会议指出,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要持续抓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攻坚突破,不断强化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固态锂电池、光纤棒、飞秒根技术、精密坐标镗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要注重产业化应用,争取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要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引育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在人才“引、育、留、用”上精准发力,结合全区产业发展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技能人才集聚高新区,全面促进产才融合发展。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持续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切实做好重点人员监测、全员核酸检测和应检尽检工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企业、工地等重点场所的排查管控,高质量开展好应检尽检和定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扎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