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001
  • 主题分类:简明问答
  • 发布机构:枣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成文时间:2022年07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7月22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政法委解读 《关于公布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政法委解读 《关于公布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

1、问:《通知》制定背景及依据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基于此,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制定了《通知》,能够帮助高新区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效率,增强社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理解和支持。

    《通知》是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规定制定的。

2、问:文件起草包括哪些过程呢?

答:在认真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我们起草了《通知》,经党工委同意,予以公布。并根据管委会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由政法委及时调整决策目录清单报管委会同意后及时公布。                

3、问:文件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答:各承办单位对列入决策事项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完成决策草案工作,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出台。列入决策事项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要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未履行相关程序的不得提请区级领导办公会议审议。决策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管委会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区政法委及时调整决策目录清单报管委会同意后予以公布。

政策解读部门:枣庄高新区政法委

首席解读顾问:何山

政策咨询电话:0632-86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