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2-00171
  • 主题分类:简明问答
  • 发布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04月19日
  • 文  号:枣高管办字〔2022〕1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4月19日
  • 标  题:解读 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解读 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1.围绕企业开办阶段具体有哪些举措?

答: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身份证”和“企业身份码”在企业开办领域应用,申请人扫描证件二维码或录入代码信息,即可通过全省电子证照库调取相关信息,无需人工核验,代替纸质证照证明材料。结合山东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持续优化,实现企业开办过程中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会保险单位基本信息登记、医疗保险单位基本信息登记、住房公积金单位基本信息登记等事项“一链办理”。推进枣庄企业电子印章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对接,对所有市场主体的设立登记和名称变更,逐步实现电子印章与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服务更精准、监管更高效。

2.企业准营如何提速增效?

答:将生产经营许可、社会服务许可中两个以上行业关联事项纳入“一业一证”范畴,实现“一证准营”;涉及单个许可或备案的事项,纳入“证照联办”范畴,结合“双全双百”工作,实行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联合办理;推进涉企许可证件在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的归集,实现联管联展联用。

3.如何便捷企业变更?

答:推进实行企业变更登记和社会保险单位基本信息、医疗保险单位、税务、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变更登记联审联变、“一站式”办结,便捷企业变更。

4.如何简化企业注销?

答: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结合山东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注销模块功能优化提升,实现企业注销办理进度和结果实时共享。深化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建立营业执照与许可证同步注销机制,提高注销便利度。

5.如何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改革?

答:将企业从开办、准营,到清算退出全过程,作为工作整体,打破部门、层级、区域限制,统筹规则,通盘谋划;微观上,将企业不同阶段的开办、获得资金、水电气获取等任务,作为具体单一工作,树立局部业务整体观,进行模块化处理,整合精简事项表单、材料和流程。强化“只进一门、一窗受理”理念,统一收件,统一出件。线上,搭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实现一次登录、一表填报、信息共享、并联审批。以电子营业执照为载体,逐步将印章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工业产品许可等涉企证件的电子化信息归集处理。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行的“企业身份码”作为业务办理的唯一身份识别标志,实现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扫描“企业身份码”即可实现亮照亮证和相关信息一键导入,最大限度减少纸质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