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2-00022
  • 主题分类:简明问答
  • 发布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1年05月1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5月19日
  • 标  题:简明问答《枣庄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 效力状态:有效

简明问答《枣庄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5月19日,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印发了《枣庄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枣高管发〔2021〕8号,以下简称《纲要》),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李业堃现就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问:出台本《纲要》的背景是什么呢?

李业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建议》、省委《建议》、市委《建议》编制。“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山东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枣庄市打造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示范市的关键时期,科学谋划和编制好《枣庄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我区顺应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全面开创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问:高新区在现发展中拥有什么样的产业定位?

李业堃:近年来,枣庄高新区实施“产业强区”战略,精准定位产业方向,坚持以招引适宜本地生态发展的产业项目为主攻方向,努力引进一批对本地经济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资金和人才等生产要素在本地聚集,培育形成了锂电、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和大数据等“锂光医智大”特色主导产业。以锂电产业为核心,重点布局锂电配套和锂电终端产品,招引了吉利、欣旺达等头部企业,精工电子、星驾科技、天润电解液、天瀚新能源、遥米新能源、小蚁新能源等关联项目集约发展,锂电产业前中后端协同发力、上中下游全线贯通,锂电产业“生态圈”持续优化。

问:本《纲要》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李业堃:《纲要》提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文化繁荣、绿色转型、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八大重点任务。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发展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大力发展“锂光医智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构筑均衡发展格局;四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五是培育人文精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六是坚持绿色转型,推进生态经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园区;七是推进深化改革,聚焦关键制度创新,推进实施开放战略;八是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