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842
  • 主题分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1年05月19日
  • 文  号:枣高发〔2021〕8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5月19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高级主管王涛解读《枣庄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高级主管王涛解读《枣庄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5月19日,枣庄高新区印发了《枣庄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枣高发〔2021〕8号,以下简称《纲要》),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建议》、省委《建议》、市委《建议》编制。“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山东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枣庄市打造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示范市的关键时期,科学谋划和编制好《枣庄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我区顺应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全面开创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决策依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枣庄市委关于制定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三、编制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创新创业创富产业新区的爬坡突破期。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

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王广部书记、韩耀辉副书记多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提出明确要求。2020年10月,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由经济发展局负责承担“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10月9日,“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正式启动。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在线上线下充分讨论的基础上,11月16日,梳理形成了“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根据各方面调研成果和规划基本思路,于12月10日,起草形成《纲要》初稿。12月24日,经多次认真讨论、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向区级领导,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各集团、各园区运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征求意见。2021年1月2日,按照充分吸收、能改则改的原则,反复修改完善,先后十易其稿,形成审议稿,最终通过区主任办公会审议批准印发。

四、主要目的

主要阐明区党工委、管委会战略意图,提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擘画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汇聚全区人民共同愿景、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纲要》共分为十章、三大板块。第一章构成第一板块,回顾“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面临形势,明确发展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至九章构成第二板块,总体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进行组织,明确了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壮大优势产业集群、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深化全面改革开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的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第十章构成第三板块,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监督,提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

六、重点内容

(一)“十三五”期间高新区发展成就。

《纲要》客观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期间发展取得的成就。“十三五”期间,我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改革稳步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行业发展良好,锂光医智大“6+3”行业生态链逐步完善。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发展活力加速释放,产城融合、基层治理、社会事业、居民生活不断提升。

(二)“十四五”期间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在经济实力上,我区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始终保持每年两位数高速增长,到2025年地区经济总量在全市占比大幅前移。在产业发展上,打造具有枣庄鲜明特色的“锂光医智大”现代产业体系,到2025年“锂光医智大”等产业总产值达480亿元以上。在科技创新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争创4-6个国家级平台,新增在孵企业150家,完成科技项目200个,力争成为鲁南地区技术创新基地。在人才招引上,计划5年内柔性引进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35名,全职引进本硕博1000人。在生态环境上,注重生态建设,建设节约型、环保型的低碳生态新区。在社会民生上,突出“以人为本”,坚持城乡全域规划,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的升级版。

(三)“十四五”期间高新区重点任务。

《纲要》提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文化繁荣、绿色转型、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八大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发展战略,构建创新平台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环境;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大力发展“锂光医智大”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三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持续促进文化繁荣,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六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生态文明一体化;七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组织机构改革,聚焦关键制度创新,推进实施开放战略;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平安高新建设,不断改革民生。

(四)“十四五”期间高新区保障措施。

“十四五”期间,我区主要提出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监督当成“十四五”期间坚持持续推进保障措施的正确方向,从三项保障措施方面入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统一规划体系建立及完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七、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

首席解读顾问:王涛 

政策咨询电话:0632- 869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