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786
  • 主题分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1年05月30日
  • 文  号:枣高管办发〔2021〕8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5月30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陈庆伟局长解读《枣庄高新区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枣庄高新区加快推进政务 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陈庆伟局长解读《枣庄高新区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枣庄高新区加快推进政务 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

解读《枣庄高新区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

5月30日,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枣庄高新区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枣高管办发〔2021〕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 政策背景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流程再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经区管委研究,决定在2021年全区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

二、 决策依据

参考《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鲁政办发〔2021〕7号)、《枣庄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枣政办发〔2021〕4号)出台本方案。

三、 起草过程

为高质量起草《实施办法》,区行政审批局认真学习领会省、市文件精神,专门组织有关科室召开《实施办法》起草会议,就起草工作应该把握的原则和重点提出明确要求。在结合高新区实际形成初稿后,按程序征求了区科技局、区经济发展局等12家部门单位意见。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多次讨论,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办法》。5月30日,《实施办法》由区管委办公室印发实施。

四、 重要举措

(一)简化事项办理流程。对有关事项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减少环节,对事项要素实施同源管理和动态调整,持续推动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标准化,推进申请、受理、审批、发证、归档全程电子化。

(二)推进事项集成办理。围绕开展“事项联办”和“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梳理各场景相关事项链条,制定最优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进事项集成办理。

(三)强化数据共享应用。建立以场景应用授权为基础的数据共享机制,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基础应用,按照“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企业和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数字档案。

(四)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爱山东”掌上服务等平台设置服务专区,线上实现“一网通办”,线下实行“一窗受理”。

五、 涉及范围

适用全区企业和个人。

六、 执行标准

长期有效。

七、 政策亮点

(一)推进“极简办”。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打造最优办事流程,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实现办事渠道多样化、办事方式便捷化、办事过程极简化。

(二)深化“集成办”。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拓展延伸“一链办理”,推动更多关联事项集成办理。

(三)推行“全域办”。通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点服务便利化、跨域服务通办化,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可办、全程网办、全省通办”。

八、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

首席解读顾问:陈庆伟

政策咨询电话:0632-8355966


解读《枣庄高新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

5月30日,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枣庄高新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枣高管办发〔2021〕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及决策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有效服务人口、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增强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根据《山东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规定,经区管委研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枣庄高新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枣高管办发〔2021〕8号)。决策依据

二、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由区行政审批局负责牵头起草,前期根据《山东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规定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资料,重点围绕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任务目标开展起草工作,形成了《实施意见》初稿,在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明确了每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责任部门和办理层级,最终形成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枣庄高新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认真总结2020年我区“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经验和做法,围绕高频重点领域,新推出37项“全省通办”事项,2021年6月底前实现落地;2021年年底前,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全省通办”,34项“跨省通办”事项在我区落地;同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推进新一批(4项)“跨省通办”事项尽快落实。创新政务服务供给模式,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领域和异地办事需求,推出更多“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事项。

四、涉及范围

适用全区企业和个人。

五、执行标准

长期有效。

六、惠民利民举措

一是完善“一网通办”,办事群众和企业可到山东省“一网通办”总门户查询通办所有事项;二是确保“标准统一”,办事群众和企业在不同地区办理同一事项的申请材料、申办条件统一标准;三是推行“一窗受理”,群众和企业到区政务服务大厅通办专窗申办,专窗提供综合收件、专办、办理、发证等服务。四是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模式,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远程视频会商收件、证照寄递等服务,强化通办服务支撑。

七、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

首席解读顾问:陈庆伟

政策咨询电话:0632-835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