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703
  • 主题分类:各单位工作计划
  • 发布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1年10月16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10月16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2021年工作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2021年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枣庄国家高新区开启现代化产业新区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1656”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创新创业创富产业新区这一目标,持续推进产业竞争力、项目带动力、创新驱动力、改革推进力、产城融合力、党建引领力“六力并发”,全力打造产业高地、开放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融合高地“五大高地”,牢牢守住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金融风险、党风廉政“六条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成势、走在前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主要经济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责任单位:财政金融局)

3、外贸进出口增长15%。(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

4、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生态环境分局)

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抬标进位意识,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二、重点工作措施

(一)着力提升产业培育工程,加速推进动能转换

1、建立产业“链长制”。按照“一位区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个专家团队、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由区领导分别担任“锂光医智大”五大产业链链长,实行“一链一策”,绘制好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组建专家团队,全面掌握产业链发展趋势、头部企业、重点项目、研发平台、关键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精准开展“链式”招商,争取每个产业链每年引进落地头部企业2家、招引落地亿元(大数据产业链2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不断补链延链强链,以链式发展谋求链位高端优势。(牵头部门:投资促进局;配合单位:经济发展局、科技局、财政金融局、高新投资集团、财金集团、产业东区运营公司、产业中区运营公司、产业西区运营公司、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

2、培优壮大产业集群。做强五大百亿产业板块,坚持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轮胎、热电等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精心培育锂电、光电、医药健康、高端铝业、新能源车辆五个百亿级产业板块,力争“锂光医智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年增长10%以上。重点培育十大龙头企业,深入实施骨干企业成长计划、上市培育计划,有序推动源科生物、金万通等40家企业“小升规”,培育壮大精工电子、智光通信、华润三九、苏鲁海王、天衢铝业、星驾科技、人民控股、八亿轮胎、鲁南装备、天瀚新能源等十大“领航型”龙头骨干企业,力争精工电子、鲁南数据等公司上市成功。做实八大专业化园区,发挥好园区运营公司招商帮扶作用,高标准建设紫东、鸿东、奚东、仁东、润东、智东等六大专业化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新医药产业园西拓北扩工程,云溪科创、鲁南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年内建成使用,促进产业向园区聚集,提升园区吸纳功能、承载能力,形成强有力的经济增长极。(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配合单位:财政金融局、高新投资集团、财金集团、产业东区运营公司、产业中区运营公司、产业西区运营公司、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各街道)

3、谋深做实重点项目。扭住项目“牛鼻子”,做实发展“硬底盘”,狠抓重点项目谋划,按照“产业项目1亿元、数字项目2000万元、基建项目1000万元”准入条件,初步筛选丁腈手套、万嘉医药、君屹智能装备、MUM高端铝材、拜因诺益生菌等总投资458.3亿元的区级重点项目68个,年度计划投资106.8亿元。深入实施领导干部帮扶企业制度,加大向上争跑力度和频率,确保更多项目进入省市“十四五”项目盘子;根据招商、建设推进情况,及时动态调整重点项目库,推动重大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配合单位:财政金融局、投资促进局、国土住建局、综合执法局、高新投资集团、建设集团、财金集团、产业东区运营公司、产业中区运营公司、产业西区运营公司、大数据园区运营公司)

(二)着力提升改革开放工程,优化招商营商环境

4、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加快剥离理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逐步理清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园区、集团内部之间的职责边界,理顺管委会与代管街道关系,构建适应功能定位和创新驱动的新型管理模式。(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集团、运营公司)

5、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和“好差评”制度,建立推动数字化、无纸化审批办公平台,打造“便民利企优政”的“高新品牌”。(牵头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配合单位:党群工作部、行政审批局,各街道)

6、强化国有企业改革。高新投资集团要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发展实体经济,加快AA级主体信用评级工作,年内完成发债10亿元;建设集团要创新运营模式,不断拓展业务,年内完成建安产值20亿元;财金集团要优化股权投资,创新融资渠道,开展土地收储,成为助推产业招商、城市开发的核心支撑。(牵头部门:财政金融局;配合单位:各集团、运营公司)

7、打造开放升级版。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参加进博会、广交会、高交会、厦洽会、跨境电商会等活动,支持威智百科、八亿橡胶、亿源电子、中塑泰富等企业“抱团出海”开展国际化招商,广泛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提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实施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坚持“保存量、找增量”,着力做大日韩外贸总量规模,加快发展融资租赁、研发设计等业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力争年内全区进出口总额突破4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亿美元。(牵头部门:投资促进局;配合单位:经济发展局、科技局、行政审批局,各集团、运营公司)

8、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的评价和绩效考核结合起来,深化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牵头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配合单位:党群工作部、科技局、财政金融局、经济发展局、国土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税务局)

9、强化企业全要素保障。坚持资金、土地等要素跟着项目走,紧扣企业需求,强化服务实效,用心用力解决好企业实实在在的困难。(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配合单位:财政金融局、国土住建局)

10、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要制度化常态化,在帮扶上有求必应,在检查上无事不扰,架起亲清交往连心桥,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依法依规经营,扎根高新、深根高新。(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纪工委监工委;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集团、运营公司)

(三)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工程,激发自主创新活力

11、壮大创新主体阵容。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充分发挥九洲双创、汇蓝创展等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孵化育成作用,争取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新增在孵企业4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孵率75%以上,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细分市场“单项冠军”企业和新领军者企业,打造一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企业创新军团。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实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突破固态电池、飞秒激光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牵头部门:科技局;配合单位:经济发展局)

12、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深入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鼓励行业领军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共建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重点建设上海交大(枣庄)智能制造产业赋能研究院、深兰自动驾驶研究院、飞秒根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型新型研发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升级市级、省级研发机构,争取规模以上企业都建有企业研发机构、年内创建一家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联动、产学研协同。充分发挥上海、杭州科创飞地作用,打造离岸孵化器,实现“招商研发在外地、项目转化在本地”。(牵头部门:科技局;配合单位:经济发展局)

12、强化创新人才支撑。精准引进揽人才,建立人才需求信息库、产业领军人才目标库,靶向引进一批携带高新技术转化、产业化项目的院士专家、战略科技人才等高端人才来区创新创业,争取全年柔性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名,引进硕士及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60人以上。完善政策留人才,用足用好用活人才新政“黄金六条”,扎实推进9类人才工程,探索科技人才弹性“编制池”“弹性薪酬”制度,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团队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提升人才项目和平台申报层次和质量,让产业和人才实现“动态耦合”。(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科技局、经济发展局,各集团、运营公司)

(四)着力提升产城融合工程,提档升级城市品质

13、精准规划。突出“未来、现代、示范”,对标雄安新区规划理念,强化顶层设计,立足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优化存量空间、谋划发展空间,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市建设规划、经济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加快形成功能定位清晰、总体布局合理、彰显时代特征的规划体系,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打造枣庄城市门户。(牵头部门:国土住建局;配合单位:区规划中心)

14、精致建设。开工建设云溪小镇产城融合综合体,高标准建设集景观、科技、人文于一体的黑龙江路科创生态长廊,打造枣庄中央商务区。启动实施兴仁回迁商住综合体、井字峪片区棚改建设,力争东谷山村回迁安置,有序推动城市更新。加快蟠龙河南支改造、横山口人防疏散基地、工业蒸汽管网建设,实施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新建“口袋公园”15处,高水平规划建设西区中央公园1处,切实提升城市品质。改造提升城市道路6.7万平方米,建设生态街巷10条,全面启动三亚路、匡山路建设,推进兴国路、兴教路、大连路延伸工程和科技路贯通工程,完善城区交通体系。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来谋划,启动南部山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打造杏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牵头部门:国土住建局;配合单位:综合执法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高新投资集团、建设集团,各街道)

15、精细管理。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围绕城市的生长性,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下足“绣花”功夫,精细化经营管理,加强建筑工地、建筑立面、生态环境等专项整治,加大“查违控违拆违”力度,加快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精致环卫”,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推进环境整治向背街小巷等偏角区域延伸。深入实施“e网新治”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优化“全科网格”体系,健全区、街道、村居、基础网格四级管理机制,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常态化长效管理体制,实现社会力量全整合、资源全对接、信息全汇集、责任全压实、问题全解决。(牵头部门:综合执法局;配合单位:政法委、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各街道)

(五)着力提升民生事业工程,不断增进幸福指数

16、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提供方式,扎实做好就业、养老等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持续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做好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集中财力、用心用情办好文体惠民、农村道路、校园建设、智慧城市、城区集中供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照明亮化、农村饮水安全、消防设施建设、公益性公墓等一批民生实事,依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动社会事业向提升生活品质转变。(牵头部门: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街道)

17、坚守社会治理风险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坚决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多措并举化解高风险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债务风险,特别是要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加快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绝不能新增隐性债务,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牵头部门:财政金融局;配合单位:公安分局,各集团、运营公司,各街道)

18、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探索“网格+信访+人民调解”多网融调模式,深化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进“雪亮工程”深度应用,开展“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实行“情指行一体化”,积极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持续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确保治安形势持续稳定。(牵头部门:政法委;配合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公安分局、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各街道)

19、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全面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牵头部门: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街道)

20、守住常态化疫情防控底线。时刻绷紧防控之弦,坚持预防为主,聚焦外防输入,紧盯冷链物流,突出“人物同防”,健全完善预案,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进一步查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坚决守住不发生本土病例的底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头部门: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集团、运营公司,各街道)

(六)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工程,优化净化政治生态

21、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强担当、增本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建设区融媒体中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十百千示范提升”工程,深化“两新组织”品牌创建,年内至少创建示范党支部6个、党建示范点4个、红色物业示范企业8家,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局,各街道)

22、以真抓实干为导向,强队伍、增锐气。突出专业化、差异化、互补性选配,通过招录选调公务员、专项选拔、人才优选等方式,选拔一批会经济、懂产业、善管理的年轻干部,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在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发现储备好干部苗子,选准事业需要的干部,重用能干成事的干部,淘汰无所作为的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纪工委监工委)

23、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强基础、增合力。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深入分析研判“两委”班子素质、能力、性别、年龄结构,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通过换届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覆盖率不低于60%。(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纪工委监工委、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各街道)

24、以从严从实为基调,强约束、增正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推诿扯皮、内耗甩锅、履职乏力、行动缓慢等8种现象,以新手段重塑新风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用好“四种形态”,精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牵头部门:纪工委监工委;配合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

三、强化工作保障

1、高标高效。广大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抓工作谋发展,绝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平庸化,在执行标准上紧一扣、严一格,善于自我加压,知难而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不达目的不罢休。高新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保二争一、创优争先、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立好参照系,找准坐标点,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确保在国家高新区、全省开发区排名中不断进位前移,在全市各类考核评比中持续领跑领先。(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集团、运营公司,各街道)

2、立说立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全部心思凝聚到干事上,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创业上,把全部本领施展到发展上,凡事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快人一拍,确保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各位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迎难而上,在挑战中“惊醒”,在赶超中“亮剑”,绝不允许当“磨盘”,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也不能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尽做虚功。(牵头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集团、运营公司,各街道)

3、善作善成。开弓没有回头箭,广大干部要锻造过硬作风推动落实,在实践中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以创新精神直面最突出的矛盾,切实摆脱“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真正成为推动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实行清单化管理、销号式推进、溯源性评估,将每项工作进行项目化列出,分别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倒排工期,动态跟踪,定期督查,绩效考核,以节点落实来倒逼工作。(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集团、运营公司,各街道)

4、久久为功。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广大干部要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切实提高“七种能力”,俯下身子沉下心,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解难题,不骄不躁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坚决杜绝“能为不为、能办不办、滥为乱办”的现象发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建功立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茬接着一茬干,助力高新区发展不断行稳致远。(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集团、运营公司,各街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