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620
  • 主题分类: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 发布机构:财政金融局
  • 成文时间:2023年12月2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12月20日
  • 标  题:强“动力”增“活力” 促推建安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 效力状态:有效

强“动力”增“活力” 促推建安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强“动力”增“活力”  

促推建安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高新区财政金融局、高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各国有企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部署,依托枣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目标定位,深化改革,内外联动,以高新建设集团为代表推动集团公司不断创新突破,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

一、强“内功”练“筋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一是岗位考核和绩效联动相配适,推行绩效改革。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链条,探索推行绩效考核管理,以薪酬管理为基础,以绩效指标、绩效考评、绩效健全为主要环节,以结果应用为保障,构建起“岗责清晰、人岗适配”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实现了考核“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有力提升了绩效考核管理的整体规范性和有效性。二是完善机制和健全架构相统一,奠定内部管控基础。以强化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成立专业化预决算团队,探索构建科学有效的全过程预决算体系。全方位参与项目管理的经营,包括初期招投标工作、中期材料询价、后期竣工验收结算,实时跟踪工程项目施工进展,动态制定整改措施,强化了工程监督管理,夯实了集团内控基石。自精细化预决算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建设集团整理完善大小工程资料500余份,审核业务合同420余份,参与项目投标30余个。三是市场招聘和内部竞聘相结合,完善人才使用机制。集团成立之初,通过内部竞聘的方式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集团各部门担任中层干部,为优秀员工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通过市场化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人才,三年间集团通过第三方机构招录各部门、各领域人才约50人,为集团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二、强“外功”提“效能”,护航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是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增强对外“话语权”。完善集团资质升级增项,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业务多元化发展。目前高新建设集团拥有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以及测绘设计等全产业链条资质,具有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及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经营权,通过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等体系认证。2021年获得枣庄市建筑业企业AAA信用评价,2022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格兰德资信等级AAA级企业。二是打破传统经营思维提升市场竞争力。坚持“引进来”,主动寻求与大型央企、国企的沟通渠道,持续深化与大型企业在项目建设上的战略合作,与中建二局通过联合体的形式合作建设欣旺达项目、人民电器双创园项目,与中铁十四局合作宏图河治理项目,等等。坚持“走出去”,主动拓展外部业务,引进优质合作单位“南通四建”参加三九改扩建项目的投标,在与中建、中铁、中冶等大型央企的竞争投标中,一举中标,这是集团业务独立自主的标志性突破。三是立足项目建设阵地提升社会影响力。高新建设集团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建设主阵地,发挥建设领域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建筑领域质效。先后承建工程项目100多个,工程领域涉及高品质住宅小区,办公楼、厂房和工业园区,雨污管网、热力及公园改造等民生惠民工程。2022年辖区内52家建筑企业中产值排名第一。

三、展“轻功”提“素能”,筑牢高质量发展形象。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对标学习先进企业,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不断筑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基础,配合区国资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集团先后制定下发了绩效考核办法、物资采购、竞聘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集团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夯实基础。二是坚持监督执纪与纪律建设有机统一。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巡察协调联动的大监督格局,强化督导问效,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形成以人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单位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起融合教育、监督、追责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坚持学练结合与业务赋能有机统一。按照区国资监管要求积极开展中青年“大讲堂、大讨论、大比武”活动,采取“按周轮值授课”模式,涵盖建筑施工安全、职称评审、公文写作、党史党章、纪律作风建设等课题;组织人员参加特殊作业岗位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强化“四新”技术应用,重点学习电工作业、高空作业等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围绕工作主责岗位技能组织开展财务资产兼职赋能、线缆连接、交流接触器安装、汽车驾驶员维修技能等竞赛活动,使竞赛成为职工展示才能、交流技艺的平台和提升技能水平的绿色通道。活动开展以来,参加市特殊作业安全技术培训1次,举办专题授课4场,受众人数160余人次,开展大比武活动6次,参加60余人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