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2-00140
  • 主题分类:财政收支信息
  • 发布机构:财政金融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7月1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7月13日
  • 标  题:枣庄市高新区2022年6月份财政收支情况及财政收支增减变化原因分析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市高新区2022年6月份财政收支情况及财政收支增减变化原因分析

2022年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0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5%,同比增长18.5%(同口径增长43.5%)。税收收入完成54748万元,同比增长16%(同口径增长45%),税收比重84.2%(同口径税收比重87.1%) 1-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4381万元,同比增长3.6%。

1-6月份全区财政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财政收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今年以来,区财政金融局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组织收入工作,精心组织,强化征管措施,想方设法挖潜增收,全区财政收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50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幅均居全市第1位。

2、税收收入总量增幅可观,主体税种占比有所下降。上半年全区税收收入增幅为16%,但主体税种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占收入比重下降11.1%,主要是受留抵退税政策影响。剔除留抵退税因素,主体税种完成3013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3%。

3、严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一是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督促各部门积极谋划好项目,及时完善项目审批手续,增强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尽早形成实际支出。二是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重点优先做好“三保”工作,用一般性支出的“减法”换取重点项目等方面支出的“加法”。三是在预算执行方面,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预算安排和进度执行,切实做到“有预算加快支,无预算不支出”,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和盘活存量资金等方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在强化监督检查方面,不断创新财政监督管理的机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通过采取事前稽核、事中监控和事后惩戒相结合的办法,对民生重点支出,实行从核定预算、拨付资金,到安排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并追踪问效,切实提高“三保”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