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457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财政金融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8月25日
  • 文  号:枣高财【2021】43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8月25日
  • 标  题:财政金融局解读《关于开展“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财政金融局解读《关于开展“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1年8月25日,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印发《关于开展“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大调研活动的通知》(枣高财[2021]43号),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根据枣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推动“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大调研活动的通知》以及枣金稳字[2021]42号文《关于印发《“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大调研活动走深走实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全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及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推动全区金融服务水平大提升,营商环境大改善,使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切实感受到环境改进的新变化,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大调研活动。

二、决策依据

枣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推动“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关于印发《“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大调研活动走深走实工作方案》的通知》枣金稳字[2021]42号文

三、起草过程

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在收到枣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推动“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后,根据辖区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实际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征求了辖区金融机构及街道办事处的相关意见,最终确定调研方案、走访人员分组情况及走访范围。

四、主要内容

(一)一线实地走访。坚持“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精准服务、优化供给”工作原则,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企业现场开展调研走访。一是聚焦重点项目,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带领有关银行信贷业务分管负责人,对全区规上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二是坚持属地负责制,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大调研活动牵头负责人,各银行机构信贷业务负责同志以及其他相关同志,各金融辅导队等组成联合工作组,以街道为单元,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实现全覆盖。调研中,要加强政策宣讲,收集企业融资需求,“一企一策”制定信贷供给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优化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二) 助推线上融资。为优化金融服务环境,提升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便利度,我市打造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数字平台,该平台集成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各类信用信息,以智能风控为核心目标,汇聚各大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各街道在大调研期间,要主动做好平台的宣传推广工作,积极向辖区内、行业内有信贷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推介平台,持续提升平台的使用率和普及率。各银行机构要对企业在平台上发布的融资需求第一时间进行关注操作,14个工作日内对企业进行调研并反馈审核结果,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放款,切实提升企业获得信贷融资的便利度。

(三)定期会商研判。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大调研全过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对在调研中收集到的企业融资难题、企业需求、意见建议等,各服务队要进行梳理汇总,组织相关人员及时开展会商研判,制定确切方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四)开展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各街道要根据本地发展现状和融资需求,按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要求,组织好银企对接活动。可举办综合性对接活动,也可分行业、分类型举办专题对接活动,实现政银企对接活动常态化、多样化、深入化。

五、涉及范围

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纳入省市区级年度重点项目、其他制造业企业。

六、执行标准

本次大调研活动,自8月25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

七、注意事项

一要精准对接融资需求。了解企业基本情况,调研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查找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要逐户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要充分发挥信贷资金在推动转型升级的撬动作用,服务企业项目融资。

二要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各金融机构要围绕企业的有效需求和个性需求,有针对性地创新开发和定制推出一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企业融资结构,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每家银行机构重点推出2—3个创新产品;要发挥财务、法律、投资、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进一步提高临柜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及时回应政务服务热线的服务诉求。

三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做好参谋、搞好规划、指导融资,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努力与企业建立“一对一”长效服务机制;要加强沟通交流,对银行各类信贷产品做好解释说明,避免因信息不对称产生误解;要增强责任意识,对立足实业但因涉及互保链而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要建立帮扶解困机制,悉心结对帮扶。

四要务求取得实效。此次大调研活动是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枣庄高新区财政金融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此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辖区调研活动要亲自抓动员、抓部署、抓落实;制定调研方案,填写调研分工表(附件1-5),责任明确,认真填写企业融资情况摸排表(附件6),认真梳理汇总企业融资需求,并及时向有关金融机构反馈对接。

五要严肃工作纪律。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肃工作作风,严禁在企就餐。财政金融局将不定期调度各工作队调研情况,并通过“四不两直”入企走访、查看档案材料等方式对工作并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不力、弄虚作假、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区通报,情况严重的将约谈主要负责同志。活动结束后,各街道要将调研资料及时归档,装订成册,做到“一企一册”,财政金融局将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大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八、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财政金融局

首席解读顾问:李明鉴

政策咨询电话:0632-862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