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新区财政金融局12月部门会议


会议时间
2021年12月28日
会议议题
1. “廉情十分钟”学习活动 2.传达了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3.中共枣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列席人员
全体人员
会议内容

高新区财政金融局2021年12月28日,组织全体人员在管委会517室开展“28日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活动主题为:“奋力争先齐冲刺,凝心聚力谋新篇”。本次会议活动,传达了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枣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现将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会议首先进行了 “廉情十分钟”学习活动。马铭翊同志传达《山东通报5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近日,山东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分别是:1.莒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解宝福骗取民政优抚资金问题。2.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玉龙湾校区原校长姜开敬贪污学生生活费等问题。3.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中心卫生院管委会成员姚强、镇敬老院院长魏延香违规套取医疗保险金问题。4.青岛市市南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莆田路早市副所长王忠利违规向群众收费等问题。5.枣庄市峄城区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叶永,区城乡水务发展中心主任周长春违规验收农村饮水工程等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现象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重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落实落地。

耿庆华同志领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袁玉莹同志领学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了陈平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枣庄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中共枣庄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省委提出的“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和目标举措,坚定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不断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

要做大做强“6+3”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好各类平台作用,再造枣庄开放发展新优势,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要推动理念思路创新、科技教育创新、产业企业创新、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治理创新、安全环保创新、民生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要着力推进生态保护、“四水四定”、绿色发展、对外开放、文化传承,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持续提升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双十镇”建设,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机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形成上率下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强大声势,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全体人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决议内容。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