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129
  • 主题分类:国企监管信息
  • 发布机构:财政金融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6月1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6月01日
  • 标  题: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 效力状态:有效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区党委、管委工作安排部署,深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聚焦聚力“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改革、引导国有资本参与非国有经济等措施,积极有序推进国企改革。

一是重组整合国资国企。根据管委会+公司改革的总体思路,对原有的国有企业进行了优化重组,组建以枣庄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母公司的“1+2+4”的7家国有公司构架模式。按照管委会要求,依据实际情况对内部子公司(3个集团公司共计二级、三级子公司39家)进行业务调整、优化整合,完成国有公司的优化整合:以枣庄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个母公司隶属高新区管委会;枣庄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辖枣庄高新财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枣庄高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两个集团公司;枣庄高新产业西区运营有限公司、枣庄高新产业中区运营有限公司、枣庄高新产业东区运营有限公司、山东鲁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四个产业运营公司。赋予高新投集团公司、财金控股集团公司投融资职能;建设集团主要承载建设职能。大数据运营公司及三个园区运营公司只承担园区的运营、服务、招商等管理服务职能,不再承担投融资职能。产业园区运营公司与高新区三个街道办事处辖区相匹配,承担相应街道辖区内的园区运营、服务、招商等管理服务职能。其中:西区运营公司与兴仁街道相匹配、中区运营公司与兴城街道相匹配,东区运营公司与张范街道相匹配。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能力。

二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锂电新能源、光纤光缆、新医药、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锂光医智大”产业集聚,向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集聚。枣庄高新财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新源新业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精工电子2.11亿元;枣庄财金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出资1.44亿元支持山东智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枣庄网新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山东国晟电池科技有限公司1000万元;枣庄绿行股权投资基金投资5G“互联网+出行”“张飞出行”共享单车项目2000万元。

三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聚焦聚力“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改革、引导国有资本参与非国有经济,积极有序推进国企混改。在山东益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易教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库仑核孔膜科技(枣庄)有限公司、鲁南电商谷信息有限公司、山东科云大数据有限公司等13家国企子公司基础上,新增加山东国晟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电小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电小二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电小二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通过这次整合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国有资本运营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