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048
  • 主题分类:情况总结
  • 发布机构:高新区财政金融局
  • 成文时间:2020年12月21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0年12月21日
  • 标  题:2020年度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 效力状态:有效

2020年度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2020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中央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我局全力以赴做好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监督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直达资金重点保障情况

2020年度我区直达资金预算下达3935.2万元,支出完成3935.2万元,完成支出进度100%。其中:特殊转移支付项目17个,支出1421.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项目2个,支出2500万元;正常转移支付项目1个,支出14万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7月,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预算、国库、经济社会科、国资金融科、财政监督科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库科。

二是加快预算下达。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工作要求,在预算指标系统中及时登录并标记相关标识。预算指标下达后及时将指标信息导入监控系统,跟踪监控预算资金分配到具体的部门和单位。

三是加快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将中央直达资金支付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个人,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

四是建立资金台账。依托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反映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包括资金名称、功能分类科目、项目、金额、收益企业或个人等信息。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将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建立了财政部门内部以及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定期对账机制,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确保了监控系统台账信息准确、完整。

五是建立督导机制。不定期通报直达资金指标分配、支出情况和存在问题。科室之间相互配合,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及时实现资金台账与线下数据同步,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做到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精准及时。

六是强化动态监控。安排专人负责直达资金系统监控,密切关注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做好统计工作。对日常系统监控中发现的疑点,第一时间进行核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