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4-00086
  • 主题分类:各单位工作计划
  • 发布机构: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
  • 成文时间:2024年03月25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3月25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2024年工作计划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大数据园区将聚焦双招双引主业、紧紧围绕“锚定一个目标,摆正四个定位,聚焦七个方面攻坚突破”的工作思路,夯实基础,开拓创新,全面服务赋能产业发展。

(一)锚定一个目标

    紧盯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聚焦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建设,立足园区特色,抓好大数据和互联网产业培育发展,做好做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文章,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面向未来的数字底座。

(二)摆正四个定位

    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者。

    二是数字经济项目招引主力军

三是创新创业产业平台运营者。

    四是数智赋能系统集成商。

(三)聚焦七个方面攻坚突破

    1、在数据中心招商扩容上攻坚突破。鲁南大数据中心3、4#机房的运营是当前工作重点,要积极推进与枣庄联通、枣庄移动的合作洽谈,加快推进鲁南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督促联通、移动、电信加快推进一期机柜上架率,加大数据汇聚能力和规模。同时进一步加快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推进算力布局和算力技术应用,促进山东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的快速发展。

    2、在重大项目招引上攻坚突破。围绕“1+4+1”产业布局,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抓住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特色方向,构建重点行业产业链图谱,明晰产业链的内在逻辑及上下游依存关系,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梳理近年对接的锂电项目、创业大赛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有序跟进项目进展。重点对接500强、头部企业,不断储备项目资源。

    3、在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上攻坚突破。高效规范运营互联网小镇国家级孵化器,为在孵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精心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催生更多“专精特新”、挂牌上市的高成长性企业,全力创建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推动孵化器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整体跃升。

    4、在信息化市场开拓上攻坚突破。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以鲁南数科为主体,突出业务导向、业绩导向,摒弃坐门等客的思想,走出去积极寻求市、区内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单独或联合体的形式争取城市新基建与产业信息化项目建设。

    5、在数智赋能经济社会治理上攻坚突破。推动“智慧高新”数据治理功能全面运转,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使用系统,增加数据汇聚量;做好接入市级城市大脑工作,提高市区间数据汇集存储,实现全面辅助决策。谋划布局好二期项目建设,深度挖掘区、街两级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应用需求,构建全覆盖、广领域、经济适用的应用场景,让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能够为科学决策做出更大的贡献。加快锂电产业大脑建设,尽快完成实施方案的评审和报批工作,运用市场化模式,以投资方代建、用运营收益回补投资的方式,全面启动锂电大脑建设和推广工作。

    6、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培育成体系、上规模上攻坚突破。依托互联网小镇国家级孵化器和鲁南大数据中心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基础优势,引进大数据头部企业和科创团队,推动企业向规模扩张、向专精特新转变,破解仅有科小、高企的单调层次,在坡道上跑一跑爬一爬,构筑梯度发展道路。

    7、在品牌培育和改革创新上攻坚突破。发挥大数据园区在数字经济集聚、科技企业培育、数字场景应用等方面的优势条件,瞄准国家、省级各项荣誉,积极谋划、全力申报、大力宣传,全面提升园区在国内、业内的品牌竞争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