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2-00012
  • 主题分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产业中区运营有限公司
  • 成文时间:2023年01月06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1月06日
  • 标  题:产业中区2022年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 效力状态:有效

产业中区2022年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2022年,产业中区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践行“1656”工作思路,坚持“六力并发”工作总基调,按照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战略部署和“链长制”的工作要求,围绕主责主业,全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双招双引、项目帮包、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推进产业园区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全面发展。为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以党建工作为核心,着力强化廉政意识。

产业中区党支部在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届七中全会、建军95周年讲话精神、特别是二十大工作报告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园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每月按时开展“28日主题党日”、“廉情10分钟”、“我来讲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化“第一议题”制度;驰而不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全体人员廉政意识。

二、以招商引资为中心,奋力推进双招双引

招商引资突破明显:今年以来,产业中区按照产业链分工部署,全方位开展招引工作,截至目前,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是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3GHW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8亿美元的亿恩科天润电解液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科达利精密工业生产基地项目。已被市级认定完成开工任务目标11个,完成竣工目标8个,相较于2021年,产业中区招商工作在大项目上的成绩尤为亮眼,成功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含50亿元项目1个)。

招才引智硕果累累: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剂,实现高新区产业发展,离不开“专精特新”人才的引育,产业中区围绕高新区“锂光医智大”产业发展需求,用产业集聚人才,用人才激发产业活力。今年已完成柔性引进高端人才1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王凌燕);通过青鸟计划、春风计划协助辖区内30余家企业招聘,累计协助企业招引专科及本科大学生65人,招引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1人,招引海外留学硕士2人,新增硕士以上创新创业人才136人。

三、以项目帮包为重心,全力赋能项目建设

今年,产业中区共帮包重点项目12个,总计划投资22.75亿元,其中在建项目5个,投产项目6个。按照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总体战略目标和高新区“工业率先突破三年攻坚行动”的任务要求,在项目帮包过程中全面优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全力做好项目帮包工作。

成立项目推进专班,久久为功抓项目:针对天瀚3GWh锂离子电池项目、天润电解液项目、科达利项目成立帮包专班,全力推进厂房建设;力争天瀚锂离子电池项目2023年5月15日二期项目试生产;推进mum、东滕阿胶等生产项目健康发展;扎实做好发明专利认定工作,2022年共有8家企业提交认定材料,完成外籍办理来华许可人员1人、新增境外发明专利1家、当年新注册国内商标15个,当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29件。扎实学习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填报工作,目前已形成固定资产投资0.97亿元。

四、以疫情防控为轴心,努力筑牢健康防线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愈演愈烈的严峻态势,产业中区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正视挑战,全力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一是做好基层流调工作:产业中区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到驻点社区协助街道防疫办查验进出入人员“三码”查验,对“6+N”重点地区来人严格管控,开展全天候防疫工作。二是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设立阳光保险和中塑泰富两个固定检测点及天衢铝业、牧铭制造、东腾阿胶、天瀚新能源四个移动检测点,疫情以来组织辖区企业2000余名职工每天核酸检测,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三是做好出入证办理工作:产业中区采取“企业定点取证+送证上门”的方式,累计为18家企业共计792人发放企业员工出入证,确保企业员工实行“单位﹣家”点对点进行上下班,对东腾阿胶、天衢铝业等进出大货车较多的企业“特事特办”,优先办理车辆出入通行证,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生产及原材料供应,为封城结束后企业能够迅速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