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066
  • 主题分类:各街道工作计划
  • 发布机构:张范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时间:2021年02月0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2月08日
  • 标  题:张范街道工作总结和计划
  • 效力状态:有效

张范街道工作总结和计划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奋进之年,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迎难而上、破难而行,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复杂的发展环境等多重考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我们一马当先挖潜力、提质效,全力以赴服务重点项目,明确目标抓外资利用,凝心聚力推进“双招双引”。坚持“七个一”服务机制,累计清理近3500亩土地附着物和构筑物,全力做好航天科工、睿诺OLED、人民电器、智光通信、紫东产业园、蟠龙河南支景观河道提升工程等大项目建设服务工作。注册3家外资企业,到位外资350万美元,完成进出口贸易3亿元;先后会见客商100余人次,接待前来考察企业30余家,有针对性的实地考察深圳、成都等相关企业。将招才引智作为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支撑,依托瑞兴机械柔性引进国家“青年千人”宋井宽教授,用心做好人才服务。

二是产城融合得到新提升。我们一以贯之抓统筹、强功能,深入推进镇域路域和人居环境整治,对基础设施、道路绿化、环境卫生、空间立面进行全面改善。新建生态街巷10条;改造提升复兴路等10条道路,累计改善硬化路面12公里,更换路沿石5500余米,美化墙面6万平方米。治理污水管道1000米,清理生活垃圾1000吨,治理三堆五垛1200余处,更换损坏老旧垃圾桶1000余个,治理河塘11处,整理残垣断壁62处,日均清扫保洁面积1万余平方米,机械洒水清洁5000平方米。新栽各类绿化树木2万余株、新铺绿化草皮4800平方米、上绿化土7500余立方米、新划道路停车位400余个。

三是乡村振兴呈现新气象。我们一鼓作气破藩篱、解难点,扎实推进农业林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农业基础,三秋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强化巡查管理,南部山区林业实现无火情;栽植侧柏等苗木13.2万株,完成绿化造林600亩,超额完成560亩目标任务。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6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各村集体收入比去年同期均有稳步增长。进一步精准扶贫,攻坚人居环境、项目资金、政策落实、档案管理等内容,扎实推进13个扶贫项目,取得第二次全市“双月考核”第一名好成绩,顺利通过省年中考核和第三次“双月考核”。

四是民生事业续写新篇章。我们一往无前增福祉、促和谐,持续攻坚污染防治,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实行三班倒昼夜巡查工作模式,坚持“一拆两断三清”,持续亮剑“散乱污”;组织10余次联合执法行动,拆除近万平方米非法养鸭场,拆除光明路南顽疾违法建筑,用时4天取缔浩雅企业。超额完成6户危房改造、451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探索管护机制,强化后续管理。以社情民意满意度提升为抓手,积极实施文化惠民战略、移风易俗行动、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在第38期枣庄政务督查通报中,张范街道文化生活满意度在全市65镇街中排名第4,体育生活满意度全市排名第11,综合排名居于全市中上游。困境老年人帮扶,教育帮扶、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基本实现全覆盖。梳理总结各场所内的风险点,建立风险点台账,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显著提升。实行网格化管理,深化“平安张范”建设,不断提升综治水平;成立信访维稳工作专班,驻村入户协调工农关系,全力解决因项目占地、世纪大道建设带来的信访案件。

审视当前,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不少。一是经济发展方面。依靠传统产业支撑和产业整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的格局尚未打破。二是社会民生方面。道路绿化、农村污水治理、人居环境等短板亟待补齐,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群众生活品质有待提高。三是环境保护方面。街道研究治污、防尘新方法,坚持三班倒昼夜巡查、24小时不间断洒水等措施,环境有所改善;但环保基础薄弱,同时,受周边的陶庄、邹坞、永安等资源型乡镇和潍焦集团、4S店等相关企业的影响,环保工作压力大。四是信访维稳方面。发展中带来的信访问题尤为突出,一些群众认为土地现在值钱了,就出现缠访、无理重复上访现象。对此,我们一定正视发展中的困难,正视工作中的差距,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整改推进。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在转型升级上展现新作为。按下项目服务快捷键。积极服务人民电器产业园、人民汽车城、紫东产业园、世纪大道建设、蟠龙河南支景观河道改造等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在注册、环保、建设、用地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为项目建设铺平道路。深入推进“腾笼换凤”。围绕高新区“锂光医智大”产业体系,选准选优符合张范实际的产业链条和“链长”,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力盘活原润王石化、奚仲电子、鹏泰电器、南于水泥厂、石头造纸等10处僵尸企业用地,发展工业地产,引进高质量项目。依托现有的国宁、润昇、齐鑫等18家机制砂、商砼、水稳传统建材产业,在确保环保标准的基础上,引导企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向规模化、高端化、品质化迈进。

二是构建多点发力新格局,在产城融合上展现新作为。将城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在全力推进中打造标杆。做好“两河一线”工程的附着物扫尾工作、协调施工,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进行国兴路施工,国兴路以东、中兴路以西300余亩项目用地丈量、附着物清点工作。加强镇域路域整治、人居环境整治、旱厕改造成果巩固与后期管护。实施城市更新计划,计划开展农村“户户通”管护工程,解决部分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破损问题;计划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对宁波路、光明路等相关路段路口、道路沿线、景观节点等进行绿化提升,突出张范特色。

三是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在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落实山林防火措施及责任,加强对河流湖泊的治理保护,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紧抓三秋三夏生产及秸秆禁烧,持续强化农业林业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殡葬改革、红白事改革工作为重点,在各村建设乡村“寄思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立足实际,科学制订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乡村集体富起来。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提高包括低收入人口在内的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在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狠抓“散乱污”企业整治,持续攻坚污染防治,千方百计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力争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加大信访问题化解力度,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加大安全生产和冷链食品检查的执法力度,保持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态势稳定。聚焦“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兜起社会保障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被征地农民购买失地保险,保障失地农民权益。开展南部山区自来水规范工程,保障群众健康饮水。开展张范敬老院综合楼建设工程,力争2021年年底新楼落地。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强化便民利民服务、综合信息指挥研判、矛盾纠纷联合调处等工作,打造高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张范样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