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568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兴仁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时间:2023年11月2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11月20日
  • 标  题:【文字解读】: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通知》 的文件解读
  • 效力状态:有效

【文字解读】: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通知》 的文件解读

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通知》

的文件解读

枣高兴仁办发〔2023〕23号

11月20日,中共兴仁街道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做好今冬明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通知》(枣高兴仁办发〔2023〕23号)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加大一氧化碳报警仪安装力度。各管区、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推广安装一氧化碳报警仪。要对一氧化碳报警仪的使用进行详细说明和讲解,同时进行现场调试,确保会用、好用和规范使用,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二、形成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合力。街道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调度、督导和通报,统筹协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抓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城建办要抓好燃气安全,做好冬季集中供热工作,抓好燃气用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卫生院要抓好一氧化碳中毒群众的救治和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普宣教工作。要加强应急反应机制建设,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梳理畅通应急处置各环节、全流程,明确职责任务,严防出现因流程不畅、延误救治造成人员伤亡的问题。农业办要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取暖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办公室要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的检查排查,严防使用炭火炉现象,要加强对农村五保老人等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家庭的宣传关爱,指导帮助其科学安全取暖。民族宗教部门要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宣传监督,督促落实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措施,严禁炭火炉、煤球炉取暖。宣传办要发挥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科普宣传,开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专栏、滚动播放警示宣传视频和提醒信息,组织宣传文章信息,加强网上信息发布的管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教育办要组织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开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课,培养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家庭参与度,构建“学校+家庭”共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坚强防线。市场监管所要督促餐饮(特别是使用炭火锅的餐饮场所)经营商户张贴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彩页、明白纸,加强自查自纠,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各管区、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各自的一氧化碳中毒应急救援预案,至少组织一次一氧化碳中毒救援演练,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加强应急准备,确保一有险情立即处置,迅速、及时、有效应对各类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上级安委办公室将对全街道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定期督导调度和明查暗访,对因工作落实不及时、不到位导致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亡人事件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

首席解读顾问: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    邓艳

政策咨询电话:06328695889